logo

为让堤岸绿、河水清、航道畅 宿迁出重拳整治“一线一岸”环境

【连网】为进一步改善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及骆马湖东岸(以下简称“一线一岸”)环境,提升中心城市整体形象,市委、市政府决定从5月起到今年底,利用8个月时间开展“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码头整治彻底、河道畅通有序、临岸生态宜人、服务规范提升。宿迁日报即日起推出“‘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进综合整治工作的动态消息,以及综合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509

(记者 史伟)水是宿迁的灵魂,自古以来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被誉为“黄金水道”的京杭运河如同一条柔美的丝带,荡漾在宿迁城;“母亲湖”骆马湖以优质的水源以及产出,让其成为宿迁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湖。然而近年来,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和骆马湖东岸存在非法码头、临时堆场和杂物垃圾等问题,破坏了运河风光带和骆马湖水上旅游风景区的整体形象。为了优化区域生态景观格局、提升沿线地区人居环境质量,亟需进行整治提升。

为进一步改善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及骆马湖东岸环境,提升中心城市整体形象,切实维护南水北调生态环境安全和骆马湖优质生态资源,宿迁市出台了《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及骆马湖东岸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一线一岸”环境实施综合整治,并列入本年度宿迁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生态工程来推进。《方案》共涉及五大类、十三项具体工作任务,从2018年5月起到今年年底,对“一线一岸”环境实施综合整治。

“一线一岸”是指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通湖大桥至洋北大桥约25.6公里)以及骆马湖东岸(通湖大桥至嶂山闸约18.5公里)。

清理码头堆场,恢复岸线景色提升码头容貌。不符合规定的码头堆场普遍存在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无证经营等行为,且生产过程中存在噪声扰民、沙尘飞扬、污水直排等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迫在眉睫。采访中,记者在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看到了几处不符合规定的码头堆场,码头建有座吊和浮吊等装卸设备。一处码头堆场前停靠着两艘货船,正在进行木薯干装卸作业。

《方案》规定,依法查处不符合规定的码头,清理整顿运河沿岸砂石堆场,拆除违章涉河建(构)筑物,恢复地形地貌和岸线原貌。对审批手续不全或无合法审批手续的码头,依法进行规范、整治和提升。

“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码头堆场主要呈现出‘弱、小、散、乱’的特点,码头布局不合理,岸线利用率低,集疏运体系不完善,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混杂。”宿迁市交通运输局港口管理局港政执法大队负责人朱海澎表示,码头的环保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与宿迁城市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生态环保要求和经济生活存在矛盾,“下一步,我们将对符合规划要求的码头进行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提升港容港貌,开展合法经营;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码头,依法进行整治、查处。依法应当拆除的非法码头,限期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的进行强制拆除。”

规范通航秩序,浮吊船、龙门吊、餐饮船被下了“逐客令”。5月16日,在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下游,市地方海事局的执法人员对一艘从事水上违规过驳作业的浮吊船船主开具违法通知书。“货船保养过程中产生的砂石、铁锈、油漆等污染物进入水体后,对水域造成长久污染。”宿城海事处宿城海事所副所长张勋介绍,前期巡逻发现浮吊船在从事维修作业时,会对船主进行警告并发放违法通知书,“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于水上交通环境整治的统一部署,进行整治活动,坚决进行取缔。”

目前,在宿迁城区有160余艘“僵尸船”,31艘生活居家船,10座水上龙门吊从事船舶维修业务和25艘浮吊船非法作业。骆马湖东岸各类船舶长期无序停靠,其中水上餐饮船、“僵尸船”、渔船和旅游船尤为突出,同时还存在一些近岸餐厅和违章建设,严重破坏了湖区生态环境。《方案》明确要求进行规范通航秩序整治,集中开展船舶停靠、船舶维修、居家船和浮吊船等专项清理整治活动。据了解,在本次整治活动中,将对餐饮船、“僵尸船”进行清理,督促船主自行驶离、主动认领,对无人认领或逾期未驶离的船舶,将依法妥善处置。

京杭运河和骆马湖是支撑宿迁城区绿色发展的重要资源,与水生态保护、行洪安全、经济发展等密切相关,保护水道必须保护好岸线。港口规范了,航道有序了,堤岸环境也不能放松,《方案》要求对京杭运河堤岸管控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垃圾堆场、乱垦乱种及非法养殖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提升。除此以外,《方案》还明确建设船舶服务区、骆马湖东岸整治等工作。

开展“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推动宿迁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通过重拳整治,相信可实现“码头整治彻底、河道畅通有序、临岸生态宜人、服务规范提升”的总体目标,让堤岸更绿、河水更清、航道更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