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23年,江苏昆山85岁老人走过16万公里“爱心长征”

【连网】

5月18日晚上9点多,85岁的江苏昆山“希望老人”周火生乘坐的大巴车顶着风雨,在大别山蜿蜒的山路上慢慢前进,离全国“希望工程”的发源地、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越来越近。

23年,100次助学行,总行程超过16万公里。虽然当初深山小镇破落的旧貌已换成日趋繁华的新颜,那时健步如飞的周火生如今已经步履蹒跚,但是始终未变的是在周火生和南溪镇孩子们之间的“约定”——“我要竭尽所能,让革命者的后代有学上。”

“我1951年起从事教师职业,1994年底退休。记得是1993年,我第一次从报纸上看到了金寨县希望小学的新闻,便寄出了第一笔助学款。”

1995年,退休后的他只身来到大山深处的金寨。“70多个学生挤在一间很小的教室里,窗户是纸糊的,整个教室只有两盏瓦数很低的白炽灯。他们所谓的‘课桌’其实是一条很长的木板。”周火生回忆起初次来到希望小学的场景时仍感慨万千。

回到昆山市千灯镇后,周火生决心将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扑在为贫困孩子的捐资助学上。与老伴商议后,夫妻俩决定通过义卖图书的方式,筹集善款。 

5月18日千灯启程现场

这一干就是23年。周火生4辆崭新的三轮车被他骑成了废铁。当地百姓回忆,乡间小道高低不平,有时周火生连人带车翻倒在田沟里。“他不关心自己摔伤没有,先看看那些书有没有湿了、脏了。”为了省下每一分钱,周火生每次外出进书和卖书,都是自带干粮和水。有一次去金寨,凌晨1点才到,他就用随身衣物盖着身子,倚着墙角打了个盹。省下住宿费,他多买了100支铅笔发给了贫困学生。

5月19日金寨活动现场

“不忘初心,百次金寨。”在19日的校庆现场,金寨县希望小学用硕大的红色横幅表达对周火生的感谢和敬意。

今年1月,周火生在去昆山一家幼儿园义卖图书时突然脑梗复发,经抢救转危为安后,身体也一直不佳。但是他却始终没有忘记5月19日是金寨希望小学的校庆日,始终没有忘记第100次前往金寨助学的诺言。

从起初的单枪匹马到如今队伍不断壮大,周火生将“爱心事业”越做越大。多年来,周火生和志愿者们、爱心企业向金寨县希望工程捐款捐物累计1200多万元,协建5所学校,为10所中小学改善了办学条件,为1300多名学生点燃“希望之火”。  

周火生在活动现场和老乡交流

如今在南溪镇,周火生的名字家喻户晓。“周老师从初中一直资助到我上完大学,他不仅填补了学生时代的父爱空白,更给我现在的工作指明方向。”金寨县古碑镇副镇长彭显达感动地说,从自己记事起,父亲就有精神分裂症,“要是没有周老师,我也绝对不可能在现在的岗位上为家乡百姓做一点实事。”

19日晚9点多,周火生风尘仆仆地从金寨回到了昆山。“100次不代表着结束,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再去第101次、第102次……”

通讯员 韩雷

交汇点记者 潘朝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