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力创新 “智”造未来 世界名企云集昆山进交会

【连网】引力播

西门子搬来了工业4.0实验室、川崎最新款机器人首次走出日本、友达光电携最新显示技术登场……昆山成了最强“智造”的实力秀场。今天(5月16日)上午,2018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第七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期3天的展会上,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27家企业参展,其中有21家世界500强及43家行业龙头企业。

引力播

本届进口交易会以“聚力创新,‘智’造未来”为主题,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积极打造集展示交易、信息交流、开放合作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进口公共服务平台。展会设立智能制造、半导体与光电、电子电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三大展区,重点展示国际前沿技术和高端产品,展览洽谈规模5万平方米。此次展会在展览布局、展商质量、展品特色、嘉宾层次、活动组织上有了较大创新和提升。

引力播

为充分发挥进口交易会平台的信息交流作用,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第七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中美(昆山)智能制造合作论坛及新品发布会等系列专题配套活动。

引力播

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是国内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专业进口交易展会,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在昆山举办了6届,累计有来自4243家国外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43万平方米,共吸引全国各地28.72万人次专业观众到会参观洽谈。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3%的参展企业达成了进口、产品(品牌)代理和投资合作意向。

引力播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江苏是开放大省,始终处在开放前沿,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推动外贸优进优出,促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是江苏由外贸大省迈向外贸强省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进口交易会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七大展会品牌之一,是江苏省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进口工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对于集聚全球范围内资源要素、增强创新自信、扩大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构筑江苏对外开放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引力播

据了解,相比往届进交会,本届呈现出六大特点。

引力播

一是聚焦“产业化”。取消了消费品展区,除一直延续的智能制造展区外,首次增设光电和半导体展区与电子电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展区,展示全球智能制造最新技术装备,实现产业发展与专业展会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二是坚持“精品化”。本届进口交易会进一步完善招商招展政策,从“广撒网”转向“抓精品”,重点针对世界500强企业招展。吸引了包括德国西门子、翰默,日本川崎等21家世界500强及43家行业龙头企业。

三是突出“交易性”。本届进口交易会将继续设立融资租赁特色展区,与省融资租赁协会开展全面合作,发动全省融资租赁龙头企业全面参展,延续2017进口交易会融资租赁促交易模式。同时昆山市出台融资租赁相关政策,充分释放融资租赁对企业技术改造、购买设备的金融杠杆效应,促进参展商在进口交易会上达成产品和设备交易。

四是推进 “市场化”。本届进口交易会与各大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加深合作,全面推进市场化办展,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3家专业机构分别承担本届进口交易会3个展馆的招商招展工作,占总展位数的60%。

五是注重 “实效性”。本届进口交易会将组织参会相关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分别举办智能装备、金属加工、光电、半导体等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7场专题对接洽谈活动,组织对接企业200家,洽谈采购商1000人次,促进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沟通效率,提高展商服务质量和参与度。

六是突出“高端性”。本届进交会同期将举办“第七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中美(昆山)智能制造合作论坛”“两岸经济高质量合作与发展(昆山)研讨会”等高峰论坛及新品发布会等系列对接洽谈活动。

引力播

值得一提的是,走进新时代,昆山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昆山抢抓机遇,走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大力推进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昆山速度向昆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今后将重点打造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增强在新一代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发展后劲。本届进口交易会昆山坚持绿色办展,从小处着眼,细节落墨,在馆内定点放置垃圾回收装置,重点展示环保装备等,用实际举措为“美丽昆山”建设护航。(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濮建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