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绵竹,我听到时间翻动书页的声音特别清晰

【连网】5月11日讯(记者 黄建国/文 张则鸣/摄)从汉旺地震遗址区驱车到汉旺新镇,短短几分钟车程,扬子晚报记者仿佛经历了一次时光穿越。昨天,今天,时间翻动书页的声响,在这里显得特别清晰。

南京大道、常州路、盐城路、徐州街、宿迁街、苏绵公园……走在四川绵竹市的大街小巷,你会不经意地与“江苏”迎面碰上。这些“江苏路”“江苏街”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重建,江苏人出资援建的。心怀感激的绵竹人为了纪念,就以援建的江苏各地对这些路、街区和建筑等进行了命名。

在“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祭前夕,扬子晚报记者随“铁臂援建  回望十年”江苏四川媒体访问团,来到江苏省对口援建的绵竹市采访,熟悉的地名、绵竹人对来自江苏的客人的亲人般热情,都让记者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温馨感。

时针永远地停留在那一刻:14时28分。

“我退休了,但江苏亲人来,

我一定要陪,没有二话”

5月9日上午9时左右,绵竹细雨霏霏。虽然路上人车不多,但街道两旁的店铺次第打开了门窗和灯光,给人以安居乐业的温暖和安心。记者撑着一把小伞走在街道上,已经难以想像十年前那场巨大灾难的情景。

“很多房子都倒了,压死了不少人。我赶到家时,老婆抱怨说,你这么迟才回来,真有事还有什么用?我说单位组织救援后,先去看了老母亲,才赶回家来的,因为我知道老婆大人肯定会没事,会照顾好自己的。老婆听了也没话讲了,那个时候只要人没事就万幸了。知道家人安全,我就又赶紧回单位参加救援了。”

朱世成,一位老体育人,今年61岁,去年刚退休,当年在绵竹市文广新局工作,任体育股股长。

他向扬子晚报记者讲述了十年前发生灾难的那天情景,一切都都历历在目。面对来自江苏的客人,他更愿意谈灾后的救援和重建,那些同样让他永生难忘的人和事。

朱世成冒着小雨,带记者来到绵竹市体育中心。一个露天体育场和一个室内体育馆,还有游泳馆等,设计超前,设施齐全。这个当年江苏省援建绵竹单体规模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工程,是由苏州市承建的,如今已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年来这里健身休闲的市民达20万人次以上。

朱世成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有一座没有看台的体育场,地震当天正举办成绵德三市“市长杯”网球比赛,地震后这里成为一片废墟。作为援建对口市,苏州一建、二建和五建分别负责体育馆、体育场和全民健身中心。

“他们都住在简易的木板房里,夏天特别热,冬天特别冷。”朱世成告诉记者,来自苏州二建的王长寿,当年30多岁,参加绵竹援建时,爱人正好生孩子,为了不耽误工期,就一直没有回去。300多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工期,原定三年的工期,九个多月便完工了,创造了一个不可复制的奇迹。

作为一名老体育工作者,让绵竹市拥有一座室内体育馆,一直是朱世成的梦想。这个梦想在震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朱世成对对口援建绵竹的江苏人民充满了感激之情。

“前几天局里就通知我,说有江苏客人来绵竹,要我陪同。我跟领导说了,虽然我退休了,但江苏亲人来,我一定要陪同,没有二话。”朱世成发自内心的话,让来自江苏的扬子晚报记者心里暖暖的。

新建的紫岩小学设施一流。 

“这是一所重生的学校,

‘一路有你’是我们的口号”

5月9日下午,绵竹市紫岩小学五(一)班迎来了两个特珠的客人——“中国好人”、“鹰爸”教育创始人何烈胜和他的10岁儿子、网上被称为“裸跑弟”的何宜德。

十年前,“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何烈胜带着他的团队第一时间赶到汶川参加救援,先后9次入川共捐献了一千多万元钱物,支援灾区重建。十年后,他带着10的儿子来到紫岩小学,与该校五(一)班的孩子们一道,上了一堂题为“我有一双翅膀”的班课。

“这是一所重生的学校,学校的重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学校的一句口号是:‘紫岩风起,一路有你’,就表达了我们全体师生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5月9日下午,绵竹市紫岩小学校长谭克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正是像何先生一样的无数好人,让紫岩小学得以“重生”。

创建于1996年的紫岩小学原是绵竹地区最好的一所小学,在四川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然而,2008年“5•12”地震后,校舍全部成了危房,教学设备遭到毁灭性的破坏。震后的第二天,就有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到校咨询复课日期。“天地之大,哪儿可以安放孩子们的一张课桌呀?”紫岩小学全体老师于震后第四天的5月22日,就向社会各界吁请:“重建绵竹市紫岩小学,请伸出您关爱的手!让你们和我们的手紧紧的牵在一起,早日为孩子搭建一所快乐的校园!我们誓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工作,以更加辉煌的成绩来回报您的一片爱心!”

如今的校园是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4000多万元兴建的。新校园被师生们称为“美得像一幅画,动听得像一首歌,浪漫得像一首诗。”

扬子晚报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两块钢制标版:南京慈善绵竹紫岩小学、绵竹北京博爱紫岩小学。绵竹人民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危难时刻向他们伸出援手的人们的感激之情。

江苏诗人向汉旺地震遗址纪念馆捐赠的抗震诗歌手稿。

“从此,江苏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江苏人就成了我们的亲人”

“苦难倾倒,生命被压成石头……”2009年4月下旬,在“5•12”地震一周年前夕,当年已71岁的江苏著名诗人赵恺来到四川灾区,写下了长诗《哭墙》。

同行的著名诗人孙友田一口气写了四组诗稿:《第一圈举世关注的年轮》、《成都草堂访杜甫》、《绵竹印象》、《一块巨石的忏悔》。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警世钟上铭文作者、诗人冯亦同,创作了 《从江南到川西》、《江海情深》两组诗作。诗人徐明德创作了诗歌《把和谐留给川西》《今夜的星星是这样的低》《眷恋》;诗人胡弦创作了组诗《痛是最后的遗产》。

地震十年后,5月10日上午,江苏诗人创作的手稿捐献给了绵竹汉旺地震遗址纪念馆。当年组织了江苏诗人赴震区采访活动的原江南时报华诚主任,在捐赠仪式上说,这些手稿是江苏诗人们的心血力作,见证了大灾面前四川人民的坚强、重建家园的从容、开始新生活的决心、江苏和四川人民血浓于水的深情。诗人们当年就有这个愿望,等将来纪念馆建成后,要把手稿捐过来,今天终于实现了心愿。

当天的捐赠仪式上,绵竹市作家协会主席李炬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对江苏人民的谢意。她说:“你们从江苏来了,带着江苏人民的大爱,帮助我们重建破碎的家园……从此,江苏就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江苏人就成了我们的亲人。大地的伤口被抚平,鲜花重新盛开。”

在汉旺地震遗址区,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房屋倾斜坍塌,门窗破碎,地面上建筑构件杂乱堆叠,原镇政府、幼儿园楼房已成废墟……隔着十年的时间,仿佛还能听到儿童的呼救、母亲的哭泣、救援官兵的呐喊。

汉旺镇受损严重,人员全部迁出,易地重建。新的汉旺镇由无锡市援建,白墙黛瓦的沿街小楼,打上了江南水乡的印记。新镇边上还建了一个大公园,茂竹修林,小桥流水,许多人徜徉漫步。

从汉旺地震遗址区驱车到汉旺新镇,短短几分钟车程,扬子晚报记者仿佛经历了一次时光穿越。昨天,今天,时间翻动书页的声响,在这里显得特别清晰。

贾红兵三姐妹创作的《感恩常在》年画。 

“我们创作《感恩常在》年画,

表达对江苏人民的感激”

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的三彩画坊,一幅名为《感恩常在》的年画格外醒目,吸引众多人驻足观看。该画坊是贾红兵、贾君、贾萍三姐妹共同经营的。

“我们共同创作这幅《感恩常在》年画,就是为了表达对江苏人民的感激之情。”贾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汶川地震后,苏州市投资3500万元重建了绵竹年画博物馆、年画街坊。贾红兵三姐妹来到了年画街经营,经营范围扩大到年画包、年画茶壶、年画枕等生活用品,年销售额超过200多万元。她们还办起了年画培训班,培训当地妇女600多人,常年在家加工由她们包销年画的有50多人。

“绵竹年画过去主要是本地的一个民俗文化产品,只在春节前后销售。地震后成了一个产业,要归功于江苏对绵竹的对口援建,特别是年画村建立后,绵竹年画知名度越来越高了。”陪同采访的四川新闻网德阳记者站周鸿告诉本报记者。

漫步年画村,白墙青瓦,花繁叶茂,流水叮咚。年画街坊、广场、湖、茶座、艺术馆、雕塑、墙画分布其间,形成一个以绵竹年画为特色的民俗文化村落。村委会主任方锡光介绍,射箭台村、大乘村和石墙村在大地震中被毁,灾后重建,三村合并而成年画村。如今,绵竹年画远销美、英、法、日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3000余万,年画从业人员达1500余人。

江苏对绵竹的援建不只是盖房子、建设施,还重视产业、项目援建。工业总产值57.2亿元,累计注册企业84户,这是绵竹江苏工业园交出的2017年度成绩单。令人惊讶的是,这完全是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的画卷。

在汉旺无锡工业园区,无锡人投资的天奇永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罗军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公司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立志扎根绵竹。垦荒人、苗医生等更多的企业,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纷纷表示,将在绵竹寻求共赢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