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蛙人”的“地下生活”:穿戴40多斤装备 潜入黑暗清淤

【连网】“管道卫士”

“管道卫士”

【核心提示】

繁华城市,光影交织,与这热闹喧嚣一线之隔的,是埋藏在地下的城市动脉。经过改造完善后的地下排水管道系统,让扬州成为不淹不涝之城。有一群这样的守护者,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力保排水管道的畅通。进入汛期,正是这些守护者最忙的时节。连日来,在城区不时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接上氧气管后,接上通话设备

接上氧气管后,接上通话设备

    “蛙人”参与疏浚下水道

在站南路与文汇路十字路口,一群“地下卫士”正在疏浚下水道。从事这一职业10多年的徐根荣,被同行们誉为有着丰富经验的“老蛙人”。记者看到,他在伙伴们的协助下,穿起厚度达5毫米、完全不透水气的潜水服,戴上“石腰带”。据悉,这“含石量”足有30斤的“腰带”,是给蛙人加码“压重”的,方便沉入水中作业。领队的班长给老徐接上氧气管,检查了面罩是否漏气、插入面罩的白色通话线是否畅通……在确保各项装备安全的情况下,老徐驮着40多斤重的装备一步一步下井作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800毫米直径的井内,只能容纳一人通过,老徐下到10米以下深度时,已接触到污水层,地面工作人员操作手上的声控钮,与他及时对话,了解管道淤泥堵塞情况。

“蛙人”下井

“蛙人”下井

    蛙人+机器联合探测清淤

据作业班长介绍,疏通下水道,虽已用上先进设备,可用仪器下井探路,减少人力付出,但是,有时井内情况复杂,人与设备探测相结合,可准确观察管内塌陷情况和淤积厚度,再做出有效判断处理,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老徐在井下已超过20分钟,他不时通过通话设备与地面联系,报告潜水后发现管道淤堵情况。地面人员随即开始准备高压泵,用高压水冲去淤泥堵塞。

完成疏通作业出井,冲去身上污泥

完成疏通作业出井,冲去身上污泥

又是20分钟过去了,完成探测、疏通作业的老徐,在队员的协助下一步步爬上地面。出井后的老徐浑身上下散发出阵阵臭气,潜水服上全是污泥,队友们用冲水泵冲去他身上的污泥和恶臭。

老徐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每一次的下潜行动,“完成任务”中饱含着辛酸苦辣,付出的体力和满身的汗水不算,每次看到井下浮在污水上的垃圾及腐烂物,就会让人作呕。不过,已干了这么多年了,习惯了也就没什么了!           记者 程曦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