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抓落实,江苏泰州厚植赶超新优势

【连网】10月20日发布的江苏泰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增速继续保持江苏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工业用电量、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4项增速也位居江苏全省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项增速进入江苏全省前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2%,增速比GDP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

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将其作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泰州要锚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起点建设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城市两大目标,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突破,紧锣密鼓抓落实,通过更有质量的发展,不断厚植泰州跨越赶超新优势。”图片来源于网络

项目大突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前不久举行的2017泰州金秋集中签约大会上,有61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近500亿元,涵盖了生物医药、节能与新能源、新材料、跨境电商等产业门类。

10月16日,靖江经济开发区2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5.4亿元;10月28日,中国泰兴金秋经贸科技洽谈会现场签约43个项目,投资总额206.5亿元……

金秋时节走马泰州,重大项目的招引与建设热潮迭起,呈现出量质齐飞、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30个,完成投资549.6亿元,同比增长19.5%,完成竣工项目307个。

项目大突破,为泰州加快构建“一业牵引、三业主导、特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一业牵引,即以大健康产业为牵引;三业主导,就是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特色发展,包括汽车零部件、化工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全域旅游等产业特色发展。泰州各地纷纷围绕特色产业链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招项目、建项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突出项目质量、规模、科技含量、竣工投产等考核导向,形成了从项目落户、开工到投产达效的“闭环”考核。

“项目是有效投入的重要载体、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泰州将持续推动项目大突破,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雄厚基础。”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图片来源于网络

创新再发力,发展注入新动能

10月28日,南京医科大学泰州临床医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王存玉院士泰州工作站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同日,泰兴市分别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重庆大学、常州工学院合作成立的四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正式揭牌……

泰州着力补齐大院大所支撑短板,从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创新政策激励及创新人才引进三个层面,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营造创新生态。

围绕特色园区、支柱产业引进大院大所,共建产学研联合体,让创新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到目前,泰州已与中科院、国防科工等大院大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74项。尤其是近3年来,泰州企业与大院大所共建各类产学研联合体425个、校企联盟517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00余项。有“空调之乡”美誉的靖江开发区城北园区,今年启动建设中国暖通空调交易中心,已分别与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校签订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以更优政策集聚创新资源,打造人才高地。今年8月,泰州市集中出台“1+4”创新新政,形成纵向覆盖从院士到技师各个层次、横向覆盖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到泰州创新创业,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并能形成产业地标的,3年内给予最高1亿元的项目资助。

泰州中国医药城以每年1个亿的人才资金为杠杆,加快搭建生物医药人才大数据平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提供高效服务。到目前,中国医药城已引进3800多名中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中外院士7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5名,建有中科院大化所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北大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等高端平台。在高端创新要素的强力推动下,中国医药城在研和申报国家一类新药78个,有22个取得临床批件,6个国家一类新药先后获批投产。图片来源于网络

改革再深化,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10月24日,泰州医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这是继泰州市及高港区之后成立的第三个审批局,标志着泰州全域加速迈向“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时代。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近期在泰州相继启动实施,力度前所未有。泰州市委明确提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尤其要充分发挥重大改革对泰州全局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助力泰州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

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产品中水泥产量下降13.7%,钢材产量下降8.5%。结合开展“263”专项行动,泰州确立了“四年任务两年干,化工企业减一半”的目标任务,到10月中旬,今年计划淘汰关闭的111家企业已停产到位140家,计划改造升级的39家企业已实施29家,计划搬迁转移的7家企业已停产到位6家。同时,加速培育新业态新经济,抢搭智能制造快车。到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3个,数量列江北第一;连续两年组织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累计实施421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600余台。

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金融改革创新两大国字号改革试点强力启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9月底,《江苏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获国家批复。抢抓这一试点机遇,泰州加快由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拓展,力争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长江经济带最具产业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名片。同时,作为全国首家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改革内容的试验区,自去年11月获批国家金改试验区以来,一个崭新的金改大格局在泰州全市迅速铺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