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江苏连云港:“两基地 一班列”树立标杆 “一带一路”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连网】烟霞散彩,日月耀光。海天一色的连云港港一片繁忙。5月18日,一批装载着二手汽车的集装箱在中哈物流基地集结,通过连云港中欧班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发往蒙古乌兰巴托。在基地的堆场中,东向过境的铬铁合金,西行的家居用品、建材产品以及电脑配件等产品也整装待发。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以及江苏省定位的“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近年来,连云港全面加快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积极畅通国际班列运输,成功将“两基地、一班列”打造成为连云港及全省“一带一路”建设最知名的品牌。

1d68ea09bd132eafc3c552d8d2fd3bad

不仅如此,中国中亚论坛、上合组织圆桌会议成功举办;连博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农洽会等影响力逐年扩大;公安部在连云港设立连云港论坛,国际执法合作展现新作为……对外交流合作多点开花,也为我市“一带一路”建设锦上添花。

连云港,已借势成为一个极具优势要素的东西双向开放门户,“一带一路”交汇点支点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

“两基地一班列” 书写新时代“西游记”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金灿灿的光芒洒满港区。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码放整齐,整装待发;鲜艳醒目的龙门吊上下起重,作业有序。

4f59c5e140814fa1f59a408de5f7e151

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丝绸之路上的第一个实体性项目——中哈物流基地。从连云港发运的货物能快速高效地抵达哈萨克斯坦,并且两地信息实时共享。基地投用6年多以来,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近2000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近120万标箱。

在该基地中控室,操作人员只需在电脑里输入作业指令,即可对轨道式龙门吊进行远程操作,集装箱装卸作业效率提高30%以上,实现了国内首例铁路双线作业的远程操控模式,率先步入先进的铁路作业自动化行列。

港区的另一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又一个实体平台——上合组织物流园忙而有序,中外运上合物流中心、新加坡丰树物流园、新型建材配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随着园区“一平台三中心”陆续建成投用,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等保税备货、海运快件等新兴业态落地运营,已吸引超过70家企业入驻。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连续5年获得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这两个基地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和先导区,每天都有国际班列满载货物从这里出发,运往中亚、欧洲。今年1至4月,连云港中欧班列累计完成15202标箱、合计185列,延续良好运营态势。

“连云港港是全国最早开通国际集装箱班列的港口,现在已经布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4个过境口岸,中亚主要站点实现全覆盖,至土耳其、德国和日中蒙、中吉乌4条线路稳定运营。”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港口已加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和跨里海国际运输线路协会,与拉脱维亚等沿线铁路和港口签署合作协议。

以“两基地、一班列”为抓手,以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我市正着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在打造更高水平标杆示范项目、深化东西双向开放上争做示范,努力彰显开放门户“新优势”。

自贸区体制下破冰制度创新

如果说,连云港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次机遇,那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则是连云港推进改革开放的又一次契机。被形象地称为“第二春”。

借助自贸区这块金字招牌,连云港“两基地一班列”品牌建设进行了积极的制度创新探索。

8a699f6cb8a7c5561e25c165a60c6c81

4台集卡车鱼贯驶入连云港港27号泊位作业区域,一个个带有“中铁集”字样的集装箱从外贸货轮上依次卸到车上,并快速短倒至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装车线,由中哈物流公司负责将其吊装到75170次列车上,计划发往二连浩特口岸方向。这些集装箱从船上卸下到装上火车,前后不到15分钟,国际过境集装箱作业完全实现了“零等待”。

在自贸区框架下,在国际过境集装箱业务上尝试“船车(站)直取”模式,并在“连云港——二连浩特”国际班列新通道上应用这一创新模式,让连云港国际集装箱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1天以内,效率提升了75%。时间省了,环节少了,集装箱从船到车始终“不落地”,也进一步节约了成本。据测算,每个集装箱可节约费用60%左右。

中哈物流公司操作管理部副部长陈军介绍,这一个手续申报方面的“小创新”,实现了效率、成本“大改变”,在为企业客户节约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也帮助连云港港开辟了联运新通道,有效促进班列一体化运营、高效稳定增长。

中哈物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左学梅介绍,港口还首创了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等制度经验,从整体情况来看,中哈物流基地换装作业效率较以往提高了近一倍,作业时间缩短一半。

“十三五”时期,“两基地、一班列”先后被纳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指导性文件。连云港国际班列开行最高达到827列,东行货运量增长60%以上,运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中欧班列最具特色的运输品牌。

对外交流合作百花齐放

5月18日,第二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以“力畅循环,E连天下”为主题,聚焦推动电商产业发展,打造连云港市网络购物盛典。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利用办节办会打造开放载体,更彰显出连云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气魄和决心,也展现了我们与世界共享机遇的满满诚意。

微信图片_20210519105709

对外交流合作百花齐放,“一带一路”双向开放门户活力迸发。

2015年,公安部倡议在连云港市设立连云港论坛,旨在打造以“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对话与合作平台,致力于解决制约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将建立连云港论坛作为中国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向全世界宣布。

迄今为止,连云港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这是第一个以连云港城市命名、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执法安全合作的国家平台、国际舞台,也为连云港改革发展汇资源、聚人气、树形象提供了外事主场、务实平台。

21770c4840d669cbb8f107488533f694

依托论坛平台,国务院国资委专门组织了26家央企来连参会,为连云港量身定制了大物流、大石化、新材料、新医药等四大产业对接计划。连云港市发改、商务、科技等部门以及各县区、功能板块分片包点,主动谈合作、谈项目、谈深化,就招商引资、具体产业落地等形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通过举办论坛,积极宣介了连云港高质发展的新成就新业绩,展示了高水平举办大型国际化视频会议的组织能力和办会水平,为“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迈出关键步伐储备了项目、积累了资源、提升了形象。

中国中亚论坛、上合组织圆桌会议、连博会、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江苏省农洽会……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行业盛典每年定期在连云港举行。

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策部署,连云港主动在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担当作为。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7.3%,同比增长16.5%,超序时进度2.3%;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8个,同比增长63.6%;协议注册外资8.2亿美元,同比增长49.9%。

根据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202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连云港的营商硬环境排名已经上升到第40位,连云港与全球的联系指数位居全国第75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连云港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奋力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推进更高层次开放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