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数字化馆藏 全维度覆盖 连云港地方文化数据库助力文史检索“精准制导”

【连网】市民王先生最近正在研究“晚清名臣陶澍推行淮北票盐改革”的历史话题。只见他不紧不慢进入“连云港市图书馆”官网主界面,点击“数字资源”进入“自建”单元,打开检索框,输入“陶澍”,屏幕上瞬时出现大量资料,既有古籍文献,又有图片视频,甚至琐碎的散见史料也有不少。“相比于线下搜寻资料如大海捞针,这个线上操作太方便了,简直是用于地方文史检索的精确制导‘武器’啊!”

微信图片_20210508092627

王先生在线操作的这个平台就是“连云港市地方文化数据库”。近日,该平台在连云港市图书馆官网上线,成为不少专家学者或文史爱好者的“心头好”。据连云港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介绍,该数据库集文本、图片、视频为一体,包括古籍文献、散见史料、图片资源和专题视频,分地志杂记、淮北盐鹾、海州名宦等10个专题,目前收录元数据6500余条,图书近40000页,善本、古籍26000页,历史文献及乡贤名人相关的散见史料600余种,3000余册,整理题刻、书画等图片资料3500余张,视频500分钟。“它从各个维度尽可能地摸清了连云港市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古籍地方文献、历史图像资料数字化馆藏体系。可说这项实践创新在全国走在前列。”梁继东说道。

o_1f50jlqoq1g4sbe4j5u13j51tk1a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句话一直都记在伏胜斌的心里,作为该数据库的技术团队负责人,他为此也付出不少心血。伏胜斌介绍,“连云港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一直都‘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开展,以及数字化技术所展现出的便民效能,我们团队紧扣时势,与市图书馆合作,通过两年时间,收集、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并对它们进行数字化转换。”伏胜斌说:“数据库以数字化方式全面呈现古海州地方文化史料,组织方式灵活,呈现形式多样,查阅方便快捷,真正让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过来。”

而该平台的开发,还凝聚着连云港无数人的心血。为完成这项卷帙浩繁的工作,此间,连云港市图书馆还邀请社科联、史志办等相关单位及部分地方文史专家协助完成方案策划、资源组织、数据整理等;并本着共建共享,共同推广的原则,不惜花费百万元开发该平台。“借此,我们也建立起与相关单位在地方文献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渠道,为社会各界开展地方文史研究、文化传承提供及时有效的文献保障。”梁继东说,“今后我们将逐步完善地方文化信息资源的收录,并着力开展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及成果应用等相关工作,不断促进地方文化内涵挖掘、文旅融合事业的发展。”(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张紫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