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连云港首家社区级党员政治生活馆开馆

【连网】“我们社区在全市率先建成首家社区级党员政治生活馆,这是双面党史教育长廊,这里涵盖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学习氛围浓厚。” 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约40米的双面党史教育长廊格外引人注目。

微信图片_20210507113540

 

星化社区党委书记朱海红介绍,社区通过打造实地参观学习课堂、《曙光》情景剧党史课堂等,使得基层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内容更丰富。作为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社区党史长廊已接待党员、群众参观学习百余次。社区还先后组织百余位党员前往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峥嵘岁月,品读光辉党史。微党课《曙光》在线上平台投放,更是辖区党员进行党史学习的“必修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星化社区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学促干,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10507113641

“走出去”学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深入群众”学。星化社区为让辖区更多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辖区内矿山设计院退休高级知识分子、各支部书记、抗战老兵等组建起党史教育宣讲团,走进社区、校园开展感悟初心、回顾党史、红色故事等专题党课。同时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游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处,开展家门口的“小板凳”学习课堂,目前已开展十余场宣讲活动。

“十几个人围在一起听老党员讲党史这种学习形式很好,大家讨论交流也很热闹。”学习结束,家住矿山院小区的王家孝拎着小板凳开心地离开广场,准备回家。

据了解,星化社区现有人口4102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30%。考虑到部分老党员年事已高,不便参加集中学习或只会使用“老人机”,无法开展线上学习,星化社区向街道反映后,街道购买、配备了包含收音机、党徽、学习书籍在内的“学习包”。社区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十余名老党员“送学上门”,不仅送去了党史学习资料,还亲手为老党员佩戴党徽,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信念感。

“现在吃饭方便又省心,中央厨房推出了为老餐单,10块钱就能吃两荤一素一饭一汤,好吃分量足。我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还有志愿者给送上门,真是好啊。”93岁高龄的杨奶奶提起中央厨房就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10507113728

杨奶奶说的中央厨房就位于星化社区,每日可容纳300人同时就餐,满足8000人次供餐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持续推出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公益送餐、为老助困餐单等服务,将“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落实到基层服务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央厨房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是加装电梯,方便行动不便的居民过来吃饭,另一方面三楼正在打造‘善行共享家’,这将是一个有温度的党群共享平台,不仅丰富党员、群众的活动场所,还能为辖区外卖员、保洁员等群体提供休息场地。”新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浩宇介绍。(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史文婷 张庆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