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连云港:“落后村”蹚出“致富路”

【连网】日前,记者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史馆,目光就被一串醒目的集体收入数字吸引。从无到有,再到2020年的破千万,这个跳跃的数字背后便是新时代张艞人的不懈奋斗。在这个全新开放的村史馆,张艞村搭台亮相聚乡愁,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宝贵经验,集中展示从落后到“十强”的崛起之路。

o_1f46o69sl49m1ng7h74tibqiua

“日前,张艞村与华乐集团共同投资的超细粉项目已提上日程,前期投资5000万元,工厂基础建设于5月上旬动工,预计10月底投入生产,届时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200万。”张艞村支部书记杨韬告诉记者。

张艞村位于连云区板桥工业园内,全村人口806人,有耕地、盐田、养殖水域3400余亩。近年来,张艞村通过支部带动创业、党建引领发展,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的发展之路。如今,村集体收入已达到1100万元、固定资产6000万元、人均收入33000元,连续3年位居连云港市村级集体经济10强村前列。

曾经的张艞村,被认为是管理混乱、经济薄弱、情况复杂的边缘小村庄,在集体年收入不足30万元的情况下,还背负着400万元的外债。2007年,新来的支部书记祁德金下定决心要带着大家想出法子、干出样子。村企共建,便是此后10余年张艞村两委班子一以贯之、持续深化的创业“法宝”。

与园区企业党建共建获取双赢,是张艞村村企共建之路上的辉煌创举。学习借鉴安徽芜湖郭家沟村以土地入股的先进经验,张艞村主动与毗邻的年产值60亿元的华乐合金对接,邀请企业优秀党员担任村兼职委员,使村企共商共建深入融合、形成常态,以党建交流带动经济、文化互通互融。张艞村配套华乐合金发展规划,自筹资金700余万元,新建近3万平方米的物流货场,既帮助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货物流转、存储需求,又获得了每年130余万元租金的稳定收入,靶向发力、实现双赢。

2015年,因新区公路修建,村里土地被征收。村党支部牵头,村民们一致同意将征收补偿款集中起来办大事,投资1400万元参股35%,创建起了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通过循环再利用华乐合金固废水渣,年生产矿渣微粉和钢渣微粉60万吨,年产值近70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让这个曾经的落后村实现“华丽转身”。

o_1f46o6d4b1tc21vblcb1me7dnhc

2017年张艞村开始探索股份制改革,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对股民的身份进行了严格界定,并详细规定了股民新增、变更和取消的实施办法,讨论通过了村集体红利分配办法,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现在,张艞村年人均收入从5000元增长到33000元,60岁以上老人享受每月120元的生活补助费,村民每年都能享受到村里提供的免费健康体检。“村里给我们6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保险,咱也跟城里人一样有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63岁的村民杨祖祥兴奋地说。

据悉,张艞村还通过兴办民生实事,激活富民强村的动力。2018年鸿桥花园安置小区交付,村民们搬入宽敞明亮的居民小区,共建企业还为每户送上价值1000元的燃气灶作为乔迁贺礼。村集体还根据村民意愿,投入100余万元新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计划再投入30余万元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副新农村画卷正展开新篇章。

o_1f46o6h44v2onq710f2lu81pcre

对于张艞村的未来,杨韬充满信心。杨韬说:“咱们村已经走上了以高效农业为基础,工业产业为主抓手,第三产业协同推进的科学发展道路,下一步,张艞村将与浙江不锈钢制品企业签订意向协议,计划提档升级40亩货场,有针对性地高质量打造精细化生产厂房,推动特色产业集聚。”(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易敏 黄楚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