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江苏灌云: 收入翻倍 “藕虾套养”铺就生态致富路

【连网】3月27日凌晨4点,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镇后场村的小龙虾养殖户们就开始起虾。养殖户陈军和妻子徐玉梅也早早的起床,和前来帮工的10几名村民一起去藕塘里起捕小龙虾。

微信图片_20210327181558

起捕小龙虾干嘛要起这么早?记者问陈军,陈军笑着告诉记者:“我今年300亩藕塘全部采用藕虾套养方式,300亩藕塘十几个人起捕时间要花费3小时左右,前来收购小龙虾的商贩要在八点半前将小龙虾上市。”也就是说陈军他们必须在7点前完成小龙虾起捕工作。

因为当前气温比较温和,小龙虾还没有进入活跃期。记者看到,当日小龙虾收获不多,连同虾苗有两千多斤。陈军和村民们将虾苗和成品虾分开出售。因为货源少,商贩们都抢着收购,好的成品虾收购价达40-50元一斤。

微信图片_20210327181604

据了解,等过几天气温升高,每天的小龙虾上市量要达到5000斤左右。“到时候就更忙了,起虾忙,数钱也忙。”陈军笑着告诉记者。

在现场,了解养殖情况的灌云农业农村局高级农技师伏广成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提高藕塘效益,灌云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县4.8万亩藕塘推广立体生态养殖小龙虾,通过藕虾共作,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全县面积最大的莲藕种植镇,近年来,灌云县小伊镇把推广浅水藕套养龙虾模式,作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家指导相结合,积极帮助承包户发展藕虾混养。目前,全镇藕虾混养面积达12000亩,年产龙虾2500吨,浅水藕15000吨,每亩纯效益由原先的3000元提高到每亩6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327181613

“藕地套养龙虾成功的关键是解决龙虾放养和藕出苗之间的矛盾,经过我们两到三年的摸索,现在这个矛盾已经完全解决了,现在我们镇的养殖户养殖技术基本成熟,只要行情好,取得高效益的收入不成问题。”灌云县小伊镇农技中心主任张万兵介绍说。

围绕构建“南藕虾、北果蔬”的现代高效农业格局,近年来,小伊镇按照“点上成线、面上成片、产业成链”的总体思路,以宁连高速、沿海高速沿线的大孙村、祝荡村等12个村为示范点,加大推广力度,带动全镇面上藕虾混养的全面发展,形成万亩藕虾混养基地。并以此为依托,拓展精细加工、生态餐饮、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构建起集“生产—观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莲藕产业链,有效促进、提升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

“我们将以万亩藕虾混养基地为依托,积极引进浅水藕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拓展精细加工,生态餐饮,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形成集“生态、观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莲藕产业链,着力将小伊镇打造成为全市乃至苏北知名的“藕虾混养特色乡镇”。”小伊镇党委书记刘先仙说。(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晨光 章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