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东海:法治“春风”进大棚 催开特色“富民花”

【连网】“你说气人吧,别人家随意加高了大棚租金!”“我家大棚土地合同还有3个月就要到期了,还可以续签吗?”“你可以根据当初双方约定的价格拒绝支付增加部分,依据合同他自然理亏;土地到期原承包或租赁人有优先续包的权利……”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花香四溢的温室大棚里,该镇网格员和法律工作者向花农发放了法律读本和宣传资料,并就大伙普遍关心的土地流转和合同签订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微信截图_20210323104955

又到一年春播春管的季节,以鲜切花和果蔬种植闻名远近的高效设施农业示范镇———双店镇,到处呈现出一片忙碌而又火热的景象。一栋栋排列有序的温室大棚里,辛勤的菜农、花农、果农“犇”腾在春天里,播下丰收的希望。为把法治理念送进百姓心中,近日,该镇网格中心司法、妇联工作人员携手开展“春风送爽,法治进大棚”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网格员法律工作者、妇联干部亲力亲为、惠民为民,零距离、面对面向村民进行法治宣传,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带进每一个大棚。

一户就流转52亩土地发展百合种植的花农冯建志说:“法治宣传进大棚为我们送来了急需急盼的法律法规,希望这样实用、接地气的法治宣传多一些。”活动当日,该镇网格员和法律工作者依据《民法典》中关于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等法律条文,以身边真实案例解答花农在土地流转、合同签订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避免土地流转、合同签订过程中出现的口头协议、君子约定,建议农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白纸黑字立字为证,切实维护好自身利益。

微信截图_20210323105014

据介绍,近年来,双店镇通过常态化、灵活多样的法治服务进大棚活动,有效提高了花农法治意识,让他们懂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工作中,该镇还不断创新服务思维,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签约活动,把法律资源下沉到村组,延伸法律服务至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助力鲜花小镇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镇已连片流转土地3万亩,建成鲜切花、蔬菜大棚9000余栋,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