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碧水清流花香溢“氧”出绿色新生态

【连网】3月21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新湾村,施工人员忙于对村北与新沭河同向的一条沟渠进行清淤,近期这条沟渠淤泥将被彻底清理。据浦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沟渠只是该镇清淤工程的一条中沟,目前19条大沟已完成疏浚,76条中沟清理正在紧张进行。该镇各行政村和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到位,又有星光湖附近湿地缓冲自然净化,生态型综合整治将让原本略显黑臭的水体变成一股清流。

微信图片_20210322101259

浦南镇位于海州主城区西北部,部面积108平方公里,有18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这里三面环水,有通榆运河、新沭河两流域性河流,蔷薇河、乌龙河和鲁兰河3条区域性河流,全镇有19条大沟和76条中沟。近年来,随着该镇设施农业、水产及畜禽养殖日渐兴旺,邻近工业园区企业发展迅猛,在给该镇带来一定经济效益之余,也产生了面源及其他染污,由此造成水系破坏并影响镇区水环境的自我生态修复。自2020年起,该镇为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型城镇,促进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自然和谐,在“控制前端农业污染,减少内源污染,降解水体污染”的总体策略下开展系统环境治理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322101308

该工程分三期逐步推进实施,除疏浚或清理大中沟渠和重要河流外,还将面积达150亩的星光湖及毗邻区作为缓冲湿地,通过水系沟通将新镇区沟渠死水、农业面源尾水及水产养殖废水等经渠道汇入星光湖,经星光湖及毗令湿地缓冲净化后排入浦南大沟,汇入乌龙河。

目前,星光湖邻近2000余亩养殖水面尾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此举将治理理念由单纯的“污染控制”发展为“水生态的修复与恢复”,从而实现由“水污染控制”向“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保护”的转变。通过综合治理,该镇基本完成富安中沟、尹巷中沟、小房大沟、水杉路河等4条河道清淤和水系连通工程,已建成星光湖曝气装置和日处理量为5000吨的一体化磁分离水质净化装置。

微信图片_20210322101312

近期,浦南镇将在星光湖湿地区域水环境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将水环境治理工程延伸至全镇范围内,继续对镇辖区内沟渠进行清淤整治,将全镇水系全面疏通,并完善各村居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利用环绕该镇的新沭河-鲁兰河-蔷薇河沿岸“百里长堤”绿色观光带,对河岸沿线湿地进行生态修复,提升村镇水生态涵养功能,打造集旅游、健身、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涵养区。

通过上述系列综合性生态措施的实施,浦南镇将进一步恢复和强化河道湿地的生态和景观功能,促进多样性生物链形成,恢复水体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平衡能力,为曾经略显黑臭的水体变为清流,最终达到人、水、自然的和谐发展,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城郊特色水美小镇。(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金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