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香菇长出大产业 “石蛋地”里长出致富菇

【连网】“一共720斤,还是昨天老价格五块二一斤。明天多留的都给俺。”3月5日,当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时,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村香菇产业园里便热闹了起来,前来收购香菇的商贩排成了一排。随着一声清脆“叮咚”声响起,尹培春的手机立刻收到了商贩扫码转过来的3744元。

这样的田头交易从2020年10月份开始至今,一天也没有停止。“已经卖了60多万元了,预计到5月初可以暂停一段时间。”收完款后,尹培春又急忙走进保鲜库,忙着受理另一名收购商的“订单”。

在晨曦的照耀下,一栋栋覆盖白膜的大棚如同一朵朵流云。棚内一排排横卧在架子上的香菇菌棒,长满了一个个探出头来的鲜菇。“要在菇没完全长开的时候采摘,这样品质好,价格又优。”尹培春不时叮嘱村民,“大家都抓点紧,采摘后还要给菌棒增加水分。”

连云港市东海县是盛产水晶的地方,而曲阳乡则是水晶主要的出产地。“水晶生长在岩石中,所以我们村大部分土地都有一些矿石。”采摘间隙,尹培春说,全村610户人家有超过300家从事水晶加工,水晶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成为东海县出了名的“水晶加工第一村”。

“我们都习惯把村里的土地称为‘石蛋地’,产水晶多,但种庄稼收成却少。”尹培春说,“由于土里石头较多,保水性能差,村民们只能种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一亩地一年也就能收成1000元左右。除去劳动力投入,挣不了钱。”由于特殊的土质,该村每亩土地承包价格不高于300元。

“这块百余亩土地因为地势偏高,石蛋较多,当初连承包的人都没有。1996年,就被村民们私自占有,在此养羊、养猪。”该村党总支书记汪兆丰说,“那不行啊,这毕竟是村集体资产,不能流失!”

2020年2月份,尹官庄村趁东海县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之机,将原本被村民侵占的120亩土地收回到村集体。收来又怎么办?价格高了又没有人愿意承包,又不能荒着长草,村支两委急着寻找破题的答案。

“搭架子种香菇,这个对土质没有过高要求,而且效益还不错,比种庄稼强几十倍。”村民尹培春看着收回的土地迟迟没有下家,便主动找到了汪兆丰。“但村里必须要建大棚,我入技术股,负责香菇生产过程中所有的技术环节,保证产出的香菇不愁销售。”最终,尹培春凭借自己10余年的香菇种植经验说服了村干部。

有好的办法,那就干。去年3月份,该村筹集220万元在“石蛋地”上建起了20栋日光大棚,尹培春又成功将25万个香菇菌棒移到大棚内生长。“一个菌棒可采摘四茬,一个周期最多一个半月,天热的时候也可以采摘半个月,可产2斤鲜香菇,成本价格也就在4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最少收益也得过100万元。”

一个个菌棒在温暖如春的大棚内尽情地生长,雇佣的20多名村民也破天荒地看到了“石蛋地”里长出了致富菇。“下一步,我们要将这一致富的好门路向更多的村民推广。”看着不断带来的收益,汪兆丰又有了更长远的想法。

“我们已与周边的陆湖、曲阳等村成立了‘党建+产业’联盟,基地负责菌棒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通过扩大全乡香菇种植规模,以量大质优来满足更高层次的客户需求。”汪兆丰说,“同时我们也为本村村民免费提供香菇种植土地,承接香菇菌棒代加工,助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目前,该基地已承接该乡周边村20万包香菇菌棒的制作,6户村民新申请种植香菇。 (□ 王文 张开虎 石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