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展为期三年的“一打三整治”行动 连云港市打响长江禁渔阻击战

【连网】3月6日,在连云港市公安部门、相关街道及市渔政执法人员的全力配合下,连云港市长江禁捕专班对一起涉长江水域非法捕捞逃逸渔船成功追捕,涉案船只及相关人员全部归案,打响连云港市长江禁渔阻击战第一枪。

日前,接到农业农村部长江禁捕退捕办公室及长江航运公安局监控信息反馈,连云港市之前被管控的涉长江水域非法捕捞渔船(现场照片显示船籍号为灌南渔35014),在近期执法检查中涉嫌逃逸并已返回连云港。接到通知后,连云港市长江禁捕退捕专班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渔政、公安、渔船管辖属地政府等多部门联合专案组展开调查,并第一时间通知各县区严格做好所辖水域排查工作。

在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下,3月6日上午,灌云县渔政大队在组织排查过程中,在响水县和灌云县交界处发现疑似逃逸船只,该船因退潮已经搁浅在河道上,四周均为芦苇荡,经现场确认无误后,迅速上报连云港市长江禁捕退捕专班,随后在长江禁捕退捕专班的组织下,一举将涉案船舶及相关人员成功追捕归案。

目前,该涉案船只及相关涉案人员已现场移交公安处理。据了解,该逃逸船主为连云港籍陈某,其涉案船只灌南渔35014为套牌船号,在长江水域非法捕捞被查过程中驾船逃逸。逃逸过程中,将船用通导设备非法关闭,利用沿海河岔和内河河道从长江口返回连云港市,并将船停泊至内河河道内,给执法追查带来很大困难。

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连云港市部分渔船在长江口生产情况时有发生。长江禁捕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部署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立了长江禁捕退捕专班及异地看守组,有效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积极营造出“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社会氛围。此外,还全方位掌握异地渔船动态,严防渔船进入长江禁捕区域,开展为期3年的“一打三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连云港市禁捕成果。禁捕以来,连云港市完成异地作业渔船遣返29艘,签订返港协议即将返港渔船34艘,落实异地监管32艘,查获违反长江禁捕渔船1艘。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继续强化本市籍异地作业渔船管控能力,在进一步压低属地政府责任的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落实综合执法管控,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折不扣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部署要求,努力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展现连云港担当作为。(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罗腾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