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三八红旗手”滕莹: 用责任担当 筑起“国门屏障”

【连网】在江苏省连云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样一名女警,她“刚”能冲锋在前、肩扛重担,“柔”能细致入微、温暖善良,对事业拥有无比执着的热爱,她就是执勤三队副队长滕莹。

因成绩突出,滕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第二届全国边检机关十大“文明使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原女子办证科先后获评“省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2017年作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唯一代表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千锤百炼 铸就“业务尖兵”

连云港边检站的海港业务在全国水港类边检站中常年位居前列,面对繁重的勤务,如何织密安全管控网?

答案只有一个,练就过硬基本功。

在2014年的一次业务竞赛中,滕莹代表站里参赛,在录入环节成绩很不理想。对任何事都精益求精、凡事不落人后的她,默默对自己发起了挑战。

o_1f05ttt4fjjk124613k1s0b1va2i

滕莹在给申请换班船员进行人证对照

设定目标后,滕莹反复研究伪假证件资料,身上始终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自己的认知“盲区”,虚心向资深民警请教。

持之以恒的拼搏,使滕莹最终成功“突围”。连续6年,她被站里评为“尖子型”人才,熟练掌握口岸通关常遇30多个国家80多种护照、200多种签证类证件的防伪特征和查验方法。

在数万次的前台实践中,滕莹还练就了一身绝活:听口音,知旅客来自何地;看穿着,识旅客身份职业;观神态,判旅客是否可疑。

2018年,在执勤现场,一名中年女子异样的举动引起了滕莹的注意。查验证件时,滕莹看似随意的几个问题却让女子紧张起来,回答更是闪烁其词。滕莹立刻判断,“此人肯定有问题”,果断提交值班领导处理。经深入核查,该名旅客承认了自己企图在韩国非法务工的违法事实。

从警19年来,滕莹先后参与重大安保任务15次,配合上级成功侦破“4·17”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协助地方公安侦破1起涉嫌泄露国家机密案,查获案值共达500余万元的走私案2起,查处船舶资料申报不实案16起,查获伪假证件22份,有力维护了口岸安全稳定。

o_1f05ttt4f1d6s1rt587613t51hknk

滕莹与民警取出验讫章

暖心服务 树立“国门形象”

2020年4月,境外疫情形势严峻,4月9日18时,正在值班的滕莹收到通知,停靠在码头的香港籍货轮上,一名罗马尼亚籍船员糖尿病突发,情况危急,船方想马上送回国救治。

然而,根据当时的防疫政策,船员下船不易,回国更不易。

据船方反馈,从连云港到罗马尼亚,需辗转经过青岛流亭机场、上海浦东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卡塔尔国际机场、希腊国际机场再到罗马尼亚。

o_1f05ttt4g1vcr19gg138k1pinvmfn

滕莹登轮前穿戴防护服

“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国际航班随时可能取消,每增加一个周转国家,回国的可能性就越小,治疗的时间也就耽误得越多。”想到这,滕莹按照船方提供的回国线路,当即联系涉及的国内各个机场以及当地防疫部门,同时上网查找境外各地的防疫政策。时间,此刻在滕莹看来,是个动词,她一刻没停。

经过近7个小时的电话沟通,滕莹将各地机场的航班情况和防疫政策整理成一份表格交给船方,在详实的政策和数据面前,船方主动放弃了回国治疗的计划,安排船员在船上接受远程指导治疗。

凌晨1点,滕莹长舒了口气,“瘫”在了值班室的沙发上,掏出手机一看,通话记录竟有175条。

硬核担当 彰显“家国情怀”

“2艘外籍入境船舶,有船员核酸检测呈阳性,需要立即下船隔离治疗。”2020年7月30日,滕莹所在的执勤队接到紧急通知,需要3名民警执行此次勤务。

由于当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在此次勤务准备会上,担忧和紧张笼罩着整个会议室。

“我上!”滕莹第一个举手报名,同事们纷纷响应。

临危受命,由滕莹担任组长的“特别勤务小组”随即成立。他们第一时间来到指定地点开展边防检查,并配合完成确诊船员的转运工作。

o_1f05ttt4gb8g1ebauul41s18lqq

滕莹(前)与民警在码头巡查

滕莹珍惜岗位,同样珍惜亲情。去年年初,滕莹的父亲肺癌和膀胱癌扩散,需要去南京治疗,滕莹总是选择在夜里驾车前往,只为了能早点回到岗位。

去年8月,滕莹正陪同父亲进行化疗,忽然接到单位的紧急任务通知。就在滕莹陷入两难之时,父亲宽慰起了她:“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你放心去吧,爸爸没事。”

谈及此事,滕莹数次话语哽咽,“我对家人亏欠太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面对双重压力,滕莹柔弱的双肩,一边担着事业,一边扛着家庭,以执着追求和硬核担当,在美丽的黄海之滨筑起“国门屏障”。(记 者 张晶晶/文 王健民/图通讯员 徐长乐 李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