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最美巾帼人物”于素梅 :科技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连网】在连云港,有这样一位颇具传奇性的女性人物,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所参与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更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她就是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碳纤维装备研究所所长于素梅,她用智慧和巧手,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将憧憬的碳纤维设备从蓝图变为现实,也为“中国创造”留下了“连云港印记”。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855

绘制近万张图纸 只为自主设计碳纤维设备

1987年,大学刚毕业的于素梅被分配到连云港纺织机械厂(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技术科工作。自此,她扎根生产一线,一心钻研技术难题,研发了10余种纺织机械设备。2005年公司重组后,她从纺织设备开发岗位,投身碳纤维装备与技术研发工作。

碳纤维是一种高性能纤维,具有耐热性好、质量轻等优良特性,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各领域。当时,由于国际市场的技术封锁与垄断,国内只能从国外高价购买碳纤维产品,碳纤维生产设备与技术无从采购。在此情形下,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董事长张国良怀着“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信念,决定上马碳纤维项目,并抽调于素梅等技术骨干成立研发小组,专门攻克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845

“当时,大家谁也没有见过碳纤维设备,整个国内对碳纤维的了解,也只是停留在实验室成果阶段。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趟着试着走。”于素梅回忆说,在没有现成的生产设备可参考,没有现成的工艺流程可借鉴的情况下,按照张国良的设计思路,她所在的装备设计团队从零开始,仅仅通过书本、资料和高校专家讲解,开始了曲折的碳纤维设备研发道路,打响了自我设计、自我制造、自我安装、自我调试碳纤维生产线的攻关战役。

在碳纤维聚合和碳化成套设备与技术整个研发过程中,于素梅和团队队员们再次从零开始,一点点研究摸索,不断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终于打通了聚合、纺丝、碳化全部工艺流程,并在小试的基础上,完成了年产500吨原丝生产线和年产100吨碳化生产线全部装备的研制工作,形成了百吨级碳纤维的成套生产线,并于2007年5月首次连续生产出合格的碳纤维。

攻关技术难题 助力国产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

在“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强大信念指引下,于素梅与她的团队相继完成了多条碳纤维设备生产线,从开始的T300,到后来T700、T800、T1000,为我国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规模化作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于素梅参与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每当新产品投产后,于素梅就会经常穿梭在各个生产车间,查看机器运行情况、与一线技术工人交流产品零部件加工等问题。而当生产过程中出现一些疑难、异常问题时,她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查找原因,了解生产情况,寻找解决问题办法。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848

“集团不停地追求更高品质的碳纤维,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做出世界上最先进的碳纤维生产设备。”于素梅坦言,在团队的努力下,他们解决了干喷湿纺纺丝机机头喷丝组件的复杂设计、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丝束上油剂不均匀、蒸汽牵伸不稳定等诸多技术难题,实现了自主设计设备的高速纺丝。

2020年7月,随着碳纤维成套生产设备陆续运往西宁,于素梅又亲临安装调试工作,对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监控,及时处理现场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积极参与试生产工作。

跨界研发口罩机 临危受命显担当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严重紧缺。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张国良决定成立连云港鹰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于素梅及其团队又一次临危受命,投入到口罩机的研发工作中去。

此项目为新产品,于素梅从未接触过。面对口罩生产设备零部件种类多、结构复杂、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她与技术攻关团队全身心投入到口罩机设计工作中,他们深入口罩生产现场,参照样机,找相似产品资料作参考,绘制零部件图纸,编制各种技术文件,跟班及时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就完成了4条全自动平面口罩机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并迅速投入生产,有效地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这一年,鹰游医疗器械公司生产马力全开,累计生产口罩1亿多只,助力全球抗疫,将大爱和担当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于素梅在工作中还不忘做好“传帮带”,手把手地培养新人。如今,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拥有5名省部级劳模、4名市劳模,近30名成员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0多项。他们在于素梅的带领下,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851

“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运,国家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企业又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地做好自己热爱的事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于素梅表示。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刘燕 夏文静 宋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