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工企业超40家 生产线超80条 高公岛打造“中国紫菜第一街”

【连网】“目前,全街紫菜加工企业超40家,紫菜生产线超80条,紫菜特色小镇建设初具雏形。”24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高公岛街道积极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按照“中国紫菜第一街”的发展定位,聚焦渔村文化、山海资源和紫菜特色,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海洋强街。

微信图片_20210225111813

高公岛街道发展紫菜产业已有多年时间,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壮大产业,街道一手抓养殖一手抓加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了不断延伸紫菜产业链,街道积极引导渔民科学养殖紫菜,发展紫菜二次加工,通过开发即食海苔产品,探索海上养殖、紫菜加工、观光体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开设直营网店,发展跨境电商,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以紫元素、芊芊食品为代表的紫菜加工企业已经初具规模,全街紫菜产品在全国已开始崭露头角。

与此同时,高公岛街道还积极建设集紫菜研发、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紫菜产业园项目,促进紫菜加工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建设集仓储、交易、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资料服务区,从根本上解决辖区紫菜养殖生产资料堆放难、秩序混乱的问题。通过实施渔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游艇码头,疏浚港池锚地航道,改善渔港周边海洋环境,提升渔港航道功能,保障渔船和游艇停泊安全,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外,该街道还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依托“科技镇长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积极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积极对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渔民引进海参、江蓠、坛紫菜等养殖新品种,推广玻璃钢插杆、“贝藻兼养”等养殖新技术,探索推动立体养殖,引导紫菜养殖逐步向更深海域迈进。引进实施“温排水海域养殖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项目,为未来紫菜养殖提前试点铺路。(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学敏 王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