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连云港:清风徐来 文明入画 孔望山村奏响幸福生活协奏曲

【连网】阳光明媚微风暖,柔和沁心惹人醉……漫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孔望山村,移步皆美景,入目即画卷。笔直干净的道路,白墙灰瓦的小楼,房前屋后花果萌芽、绿意盎然,垃圾有序分类、长廊文化丰富、文明墙绘耀眼……随处可见文明幸福的乡村风光,这仅是海州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侧影。

微信截图_20210223155740

山青水碧好风光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新面貌”

近年来,孔望山村悄然“蝶变”,坚持将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在保持原有自然历史风貌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种植桃树、玉兰、海棠等10万余株绿植苗木,同时实施农房改造工程,铺设沥青路,配建排水管网,消除黑臭水体,新建农家乐、民宿、旅游公厕等项目,一项项惠民工程获得群众拍手称赞,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开窗见绿,推门即景,俯身亲水,四季见花,成了村民幸福生活的“标配”。

微信截图_20210223155747

文明宜居新乡村

提升精神风貌 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结合村情民情,制定村规民约,曾经的一纸条文已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到处呈现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面貌。“乡村风情”墙绘精彩绽放,古色古香的山水画搭配色彩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文明礼仪、党建知识等宣传内容,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全村群众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村里有了广场舞队,有了茶余饭后的健身小广场,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起来。

微信截图_20210223155753

乡村旅游发展快

打造特色品牌 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借助依山傍水、花蔬林果等特色元素,孔望山村开拓农家乐旅游、生态采摘、观光园等休闲农业,精心打造“桃你喜欢”“甜蜜杏语”“柿柿如意”等桃、杏、柿品牌,带动全村3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利用“美丽乡村”催热“美丽经济”。

通过举办书画展、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唱响“ 田园孔望"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已形成集绿色经济、旅游经济与人文经济和谐发展的生态乡村,吸引南来北往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并荣获“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殊荣。

微信截图_20210223155759

“柿柿如意”品牌强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徜徉在草木郁葱、花香四溢的乡间小道,漫步于图文并茂、丰富深刻的文化长廊,一幅山青水碧、文明富美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作者:邵沛源 金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