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谢谢!每一个留在连云港过年的你

【连网】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热腾腾的饺子香味四溢……春节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观念和习惯,何以解乡愁?回家过年足矣。今年春节,因为疫情原因,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人们把对故乡的思念,放在了心里,选择留在连云港过大年。如果说去年是被动居家,那么今年选择主动“不回家”,不是不想家,而是心中有大家。

东北妹子港城学包饺子

张洪玲是康缘股份开发区公司的一名质控部员工。今年是她来连云港工作的第二年,也是第一次在连云港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14092714

张洪玲家在黑龙江佳木斯市,即使是坐直飞哈尔滨的飞机,也需要20多个小时才能到家。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张洪玲选择在连云港过年。为了丰富张洪玲等外地员工的春节生活,康缘工会安排了一系列的“就地过年”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包饺子,也是第一次吃自己包的饺子。”晚餐前,张洪玲非常兴奋地拿着自己刚刚包好的饺子同记者说。张洪玲说:“这样的技术是今年就地过年的小惊喜,明年我就可以回家里大展身手了。”

家人在一起 在哪都是过年

高强是河北雄安人,2013年来到连云港创业,住在新浦街道新桥社区,一直从事防水生意。以前每年春节,他都会回老家,但今年,他选择在第二故乡连云港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14092739

“今年我们老家疫情形势严峻,再加上国家号召,我们就不回去了。街道和社区知道我不回去过年后,专门来慰问,温暖了我们这些外乡人。其实,老婆孩子都在身边,我们一家四口在一起,在哪过年都是家。”

与父母相聚 在港城过大年

徐林来自山东泰安,毕业后就在连云区工作。“前段时间父母驾车来到港城,原本打算年前一同回山东老家,但由于疫情原因,单位要求就地过年,我第一时间就决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父母也赞成我的决定,不给国家添麻烦。”徐林说。

微信图片_20210214093808

大年初一,徐林早早吃过饭,便带着父母散步到在海一方公园感受港城碧蓝的天空、细腻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在徐林看来,今年的春节是不同寻常的,在港城与家人团聚,在港城感受幸福的味道,也在港城开启更加美好的明天。

就地过年 也是在“家”过年

彭丽华和李军龙夫妻俩是江西鹰潭人,两年前,他们来到连云港创业。彭丽华在国大国际花园小区开了一家洗衣店,李军龙则从事装修行业。夫妻俩非常努力,经过打拼,事业都走上了正轨。他们的三个孩子,大的在考研究生,两个小的也都来连云港读书了。

微信图片_20210214092909

往年的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在老家走亲访友了。今年,他们响应“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取消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留在连云港过年。“平时忙着工作,没有时间,趁着这个春节假期,带着孩子们出去玩玩。”心安处是吾乡,彭丽华说,来连云港两年了,这次不回江西过年,一家人去爬爬山看看海,好好转转这个“第二故乡”,“就地过年”也是在“家”过年。

团圆在心里 责任在肩上

大年初二一大早,长深高速连云港机场互通工程的C匝道桥施工现场,项目副总工张忠良已经带着几十名工人恢复正常施工了。“春节在工地过的,大年三十和初一工人放假,我们项目部留守的6个人,每天负责巡视,今天正常开工了。”张忠良是山西人,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大家一起动手做了顿年夜饭,也挺乐呵。”

微信图片_20210214092906

自从去年2月到连云港机场互通工程的工地上班,张忠良就一直没回家,原本盼着工程结束可以回去跟家人团聚,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咱们干这一行的就是这样,工程能早日完工,辛苦点也值了。”

“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给我们送来了慰问品。年夜饭大家一起做,大年初一我们还开展了乒乓球、投篮友谊赛。”张忠良说。“项目主体工程计划3月底完成,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我们今天就开工啦,争取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来自五湖四海、在连云港拼搏奋斗的游子,每到农历年末,回家过年,曾是他们共同的期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拉长了对故乡的思念,做出了自己坚强的选择。谢谢,每一个留在连云港过年的你!(记者:周莹 庄婷婷 徐黎一 黄威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