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江苏东海:甩掉“穷帽”搬新居 他们这样过大年

【连网】挂灯笼、贴“福”字,处处喜气洋洋。春节临近,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许多过去的“危房户”早早开始装饰新居。他们中,有去年新改造刚搬进新居的,有过去改造又装饰装修的,还有致富后加盖楼房的。自2012年起,东海县启动危房改造工作,许多贫困户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下甩掉了穷帽子,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居住条件改善明显。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149

“生活向阳越来越好!”

春节临近,桃林镇关汪村村民彭得胜一家忙着挂灯笼、贴“福”字,家里处处喜气洋洋。在浙江杭州打工的女儿彭张丽早早回到了家中,将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

他们家过去是贫困户,靠着“低保”维持生活,彭得胜、张振侠老俩口抚养着4个女儿,彭得胜又患有脑血栓,需要定期打针和吃药,日子过得很艰难。2019年底,在危房改造资金的帮助下,他们家告别了危房。

后来,随着子女长大,外出打工,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房屋不仅装饰一新,还添置了沙发、电视机等家具家电,居住条件改善明显。据了解,东海县桃林镇先后有210户村民告别了危房,住进了新房。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157

“今年我们早早就把家里贴得红红火火,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彭张丽是个勤劳人,在外打工时,就远程联系帮助父母建新房。“现在家里的条件也好了,以后打算回家乡上班,这样也能够照顾一下家里。”

“危房”升级“小洋楼”

“我们家是2016年建起的楼房,后来边赚钱边装修,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牛山街道望西村李贵望家早早开始了新春布置。65岁的他其实有着心酸的经历。

在儿子7岁,女儿5岁的时候,李贵望的媳妇因病去世,自己独自带着两个小孩,生活过得很艰难,一家人挤在一个破旧的砖瓦房里。2013年,他家被列为了危房改造户,盖起了“大平房”,居住条件好了很多。“儿子长大后到新加坡打工,家里就多了一个人的收入。”李贵望说,“自从危房改造后,儿子出门打工,找到了媳妇,现在这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205

现在,虽然儿子仍然在外打工,但是李贵望每天带着孙子,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这下生活有了着落了!”

“太感谢你们了,前几天刚送来米面,今天又送了春联和灯笼。”在牛山街道曹林村,村里的工作人员正帮着吴翠英贴“福”字、挂灯笼。

“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住进这样的房子里,这屋里都贴了瓷砖。”吴翠英现年72岁,仅有的女儿长期瘫痪在床,过去住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阴暗潮湿,房子上长满了青苔,房前屋后杂草丛生。

“这下生活有了着落了!”2019年,在危房改造资金的帮助下,她家中的小叔子霍怀中又帮忙张罗,出钱出力,建起了新房子。在新家里,各项生活家具齐全,房前还添置了阳光棚,冬天特别温暖。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222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落。随着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农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农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以及一座座新型农村社区拔地而起,新农村美好蓝图变成了美图。(作者 柴军委 栗大勇 李志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