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海州:农村污水再生 河清清来禾青青

【连网】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清新美丽的农家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天气晴好,55岁的村民尤开君拿上小板凳、带上渔具,准点到村子里的饮水河边钓起了鱼。“一般早上7点,我就来这‘上班’了,现在咱们村环境好、水好,钓的鱼也好吃。”尤开君笑眯眯地说,这些都和村口有个污水处理设施密不可分。

尤开君所说的污水处理设施,是一个“披着”简约“外衣”,和周围美景融为一体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据悉,该站采用地埋式微动力一体化设备处理技术,处理管网运送周边180余户生活污水,日处理量约30吨,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尾水排到沟渠后,我们通过在沟渠栽植水生植物,对出水进行再净化,把污染物进一步降解,从而使周边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8805001698728621

板浦镇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只是海州区大力推进镇村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据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海州区总计投入2.7亿元,用于95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线铺设及行政村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该区9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已实现全覆盖。

海州区新坝镇大穆村在没有应用污水处理体系之前,污水随处排放,村中一条条排水沟臭气熏天,而应用污水处理体系后,不仅臭水沟不见了,处理过的污水还可以直接用来浇地。“以前没有排水沟,家里洗菜水、洗锅水直接泼到门口路边,时间一长,气味难闻,路面难看。如今,村里修了排水沟,还建起污水处理站,既方便了群众,又干净卫生。”家住大穆村大穆庄的张咏梅高兴地说。

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是冲厕、洗衣及其他厨卫废水。由于农村生活污染源分散,不易集中,且村镇居民环保意识不强,污水治理上也存在较大困难。同时,因村镇居住区域性集中以及改水改厕的普及,村镇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放或直接排放,已成为村镇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18877777860528456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海州区住建及相关部门将农村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此前已分步骤建成新坝、锦屏和宁海等多个镇街污水处理厂,以此为抓手广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已整治区域镇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海州区去年又投资2.7亿元,新建并完成板浦镇菜园村、新坝镇四里村、孙港村、宁海街道太平村,以及锦屏镇岗咀村等95个自然村污水管线及配套设施,新增污水主支管线280公里,接户管线156公里。同时,实施了32个农村污水处理配套建设项目,完成板浦镇、锦屏镇等镇区主支管线铺设48公里。

此外,海州区还对水环境敏感流域沿线村庄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提标改造,先后完成洪门村、西门村和富安村等25个自然村庄维修更新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管线108公里,由此提高接管收集率,完善市政接管能力。在相关村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海州区还兼顾河道疏浚和垃圾清理,为村民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通过近年来连续作战,已经实现9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据悉,今年海州区将继续抓好村镇污水处理工作,并寻求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村民。(李耀华 王雅萱 杨雁竹 秦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