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江苏东海:构建“产业党建”大格局 催生共富效应

【连网】如何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低、党员领富能力差、致富产业发展慢等突出问题?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党工委创新“产业党建”举措,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动和党员乡贤引领作用,推行个性化和集群化产业融合模式,引领富民兴村产业向纵深发展,全力构建“产业党建”大格局,成功探索出“党建引领抓产业,产业振兴促党建”的新路子。

打造“大循环”产业带 放大连片辐射效应

为充分彰显辖区主干道区位优势,拉长沿线产业融合发展链条,石榴街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精心实施“三带三中心”战略,依托236、245、464省道,倾力打造“大循环”产业带,通过发挥连片辐射效应,加速富民兴村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129105406

目前,236党建产业联盟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之“蒲汪印象”名榴采摘基地、澳牛暂存基地、麻汪“鑫农乐”满院香富硒香米、5000亩麦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区已初具规模,每年为示范带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245商贸带之好莱坞电商培训基地、云谷创客街、房车露营基地、业邦冷链物流体系,不仅为沿线村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而且为商户创造了上亿元的财富;464观光采摘带之红颜莓谷观光采摘基地和讲习无花果采摘基地,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2亿元。三条产业带的融合发展,不仅发挥了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而且助推了沿线旅游、观光、电商和物流产业的迅速崛起,形成独具魅力的大循环“金腰带”。

微信图片_20210129105354

激发“火车头”带富动能 树立产业引领新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石榴街道坚持以强化堡垒战斗力和引领产业富民行动为抓手,加强基层“火车头”阵容建设,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人择优选配到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岗位。让他们在一线展示“火车头”引领富民兴村动能。

麻汪村党支部书记李宝昌带领支部一班人,率先搞起土地回租“试验田”,回租村民土地2000多亩,成立股份合作社,吸纳社员600余户,走高效、集约化产业富民兴村之路。目前,该村在回租的土地上巧念“稻虾共养、特色采摘、生态旅游”致富经。

微信图片_20210129105359

眼下,村里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名榴园和农庄项目建设,现已栽植品牌石榴1万多株,一个集观光、采摘、垂钓、儿童乐园、民宿、餐饮于一体的“月牙湖农庄”已呈现在人们面前。麻汪村连环产业项目,不仅释放了1000余名富余劳力,而且为他们就地和外出务工创造了条件,一年可为集体和村民增收2000多万元。

给“乡贤”施展才华舞台 为富民兴村增光添彩

石榴街道在实施“村村兴”强村富民战略布局中,积极探索乡贤回归助力富民兴村模式,给乡贤施展才华的舞台。该街道先后制定下发了《石榴街道“党员乡贤助力富民兴村”实施方案》《关于成立石榴街道“党员乡贤助力富民兴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街道专门成立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建立乡贤信息库,召开乡贤参事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乡贤参事会会长和副会长,并颁发富民兴村顾问聘书。

石榴好莱坞电商孵化基地董事长司其健,是东海县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创始人,也是东榴村乡贤参事会成员,同时也是富民兴村顾问。他牵头创办了“乡贤大讲堂”,免费举办4期电商主播培训班,培育600多名主播带货能手,线上线下销售水晶系列产品和农产品,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兴建基地,引进国外名优农产品繁育推广,帮助当地农民带货销售,每年为群众增收500万元。(记者 杨怀周 通讯员 张童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