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优秀农民工刘敏捷:挖断“穷根”奏响“富曲”

【连网】  日前,当连云港市灌云县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捷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受到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的喜讯传到江苏省甘薯产业特色小镇南岗镇的时候,全镇的种植户沸腾了:“‘甘薯大王’获得这项殊荣真是实至名归!”

微信图片_20210117092304

刘敏捷(右)工作照

“薯”地扩张,脱贫效应成就“甘薯大王”

时下已是深冬,苏北农村正是滴水成冰的时节,在南岗镇很多村庄,这也是深加工甘薯(山芋)制作粉丝的好时机。

“来啦,刘技术员,快来看看我们粉丝加工情况!”南岗镇南于村村民吴刚看到刘敏捷热情地招呼着,请他指导粉丝加工工艺。

“要多谢刘技术员的指导,我的粉丝现在销路很好,收入比以前高多了,前年又在刘技术员的建议下建起了冷库,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加工粉丝了。”南于村低收入村民谢波浪,也是在刘敏捷帮助和指导下,认准了甘薯种植产业项目,选种、种植、防虫、加工,一条龙产业扶贫服务,成就了他的一番事业。

在南岗镇,除了南于村,还有岗东、岗北、岗南、马蹄等七八个村都是刘敏捷的“薯”地,这些村主要种植甘薯,而刘敏捷不仅给村民们免费送秧苗及甘薯种植技术,还指导大家做甘薯加工产业,如加工粉丝、制作米花糖等,甘薯种植的脱贫效应明显,他也因此被村民们称为“甘薯大王”。

刘敏捷的“薯”地不止南岗镇几个村,本县伊山镇、杨集镇、下车镇、小伊镇,临县灌南、沭阳、响水等县,邻市盐城、淮安甚至外省,提起“甘薯大王”刘敏捷,甘薯行业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能人。刘敏捷指导种植的甘薯荣获省高产竞赛一等奖、省名特优产品品鉴会金奖,全国高产高效竞赛全国优胜奖、国家良种联合攻关食味“十佳”甘薯品种等荣誉称号;刘敏捷个人先后被评为省建设新农村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首批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还曾作为全省唯一的农民代表应邀走进中央电视台科技节目《农业科技应用新模式》演播室推广产业创新创优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117092325

刘敏捷(右)驾车送种下乡

“高管”转型,匠心筑梦造就“土专家”

今年52岁的刘敏捷是土生土长的灌云人,从事甘薯种植加工行业已经20余年。毕业后,刘敏捷到一家企业工作,逐渐成长为企业的高管。“那段日子,优厚的待遇、受用的职位、美满的家庭让我觉得很满意。”刘敏捷回忆,“有了小家庭后,自己一度认为这就是幸福人生的开始。”

本世纪初,灌云甘薯产地主要集中在西部岗岭地区,农民用的还是20世纪70年代培育的老品种,种植方法落后,种植面积萎缩,亩产量低,淀粉产出率更低。刘敏捷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感慨:“农村发展尤其是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更需要农业科技知识的支撑。”

“农民就怕没有带头人,要是我能学点技术,提高产量,那我就能做家乡甘薯种植的带头人。”刘敏捷敢想敢做,辞掉了稳定的技术员岗位从零开始,投入甘薯种植技术的学习。不久后恰逢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推行“百名教授科技兴百村”计划,他便跟着专家、教授们学习先进的甘薯种植和管理技术。

为了找到最适合当地种植的甘薯品种,刘敏捷从南京农业大学找到省农科院,终于从省农科院带回了40万棵新品种“苏薯9号”秧苗,他将这些来之不易的秧苗无偿发到农民手中,手把手地教他们种植和管理技术。一开始推广很难,尤其是低收入户,免费送秧苗,很多人也不愿意接收不愿意种,他们总认为自己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经不起折腾,还不如靠传统种养“守穷”。秋收时,“苏薯9号”给了相信刘敏捷的农民们带来了惊喜:亩均增收1000公斤以上,甘薯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元……

微信图片_20210117092328

刘敏捷(左)指导种植技术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从那以后,他们不再排斥我,而是靠近我、相信我,主动打听我正在推广什么新品种,争先恐后要新品种。”刘敏捷回忆道,“成了大家信任的土专家后,我带领大家靠科技种植甘薯增收致富的决心更大、信心也更足了!”

如何让更多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刘敏捷想“要先做给农民看,然后带着农民干,最终是要帮着农民赚。”2002年秋,刘敏捷自筹资金组建了灌云县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在各村培养保种大户。在刘敏捷的言传身教下,如今几乎每个甘薯种植村都有一名有文化、懂技术的科技大户,带头的大户发展得好,农民自然一个跟着一个干。他和农民一起进行甘薯栽培提垄技术试验和覆膜试验,先后发明了机械提垄机、覆膜机,提垄从一行、两行到四行,形成甘薯提垄、覆膜、收获全程机械化,同时帮助农民借助新品种、新技术以及甘薯加工产业致富。

微信图片_20210117092332

刘敏捷(右二)帮助农民育苗

17167149180295033

刘敏捷(右)研究提垄机械

刘敏捷长期深入田间地头研究农业科技,为苏北淮阴、宿迁、盐城、连云港等地县区各村农民免费送去新品种30多个,总结增产技术六项;免费培训农民5万人次以上;向合作社社员示范户和贫困农户无偿发放50多万株甘薯苗和20多万斤肥料;带动10000多户农民运用新品种、新技术;编制了无公害甘薯实用技术标准和甘薯新品种栽培技术光盘无偿发放给农民,惠及连盐宿等市的10多万农户;为灌云获得全省首个国家甘薯技术体系示范县作出贡献。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