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江苏灌云:407道画痕 一名党员志愿者的助残孝老爱心记录

【连网】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供电公司荣誉陈列室,一块破旧的门板静静地摆放着,与普通门板不同的是,门板背面有一道道惹眼的粉笔画痕,解说员声情并茂地介绍这些画痕背后的感人故事:十几年间,一位聋哑老人用记录在这扇门板上的407道画痕,表达着对一位党员电工乐助好施的感激之情。

1

2004年2月的一天,灌云县南岗乡(现南岗镇)农电站电工袁立雨到赵庄村进行安全检查时,突然被站在路边的一位大妈拦住了。大妈一边拉着袁立雨的衣角往身后的一间屋子走去,一边“咿咿呀呀”地用手不停比划。原来这是一位聋哑老人,因家里的电路出现了故障来向他求助的。

一向助人为乐的袁立雨二话没说就随老人来到她的家。那是一间低矮的平房,年久失修,阴暗潮湿。一进门,一股浓浓的霉味就扑面而来。袁立雨先扶老人在凌乱的家中坐下,然后拿着个小手电,借着微弱的光亮,顺着那些错综复杂、老化严重的电线,一点一点查找起原因。最终,汗流浃背的袁立雨在屋顶拐角处找到了故障原因:一根电线的铜芯被老鼠咬断了。

2

他把小手电塞在屋顶的缝隙里,小心翼翼地把断开的电线重新接好。灯立刻亮了起来,老人顿时高兴得像个孩子,冲着袁立雨又是拍手,又是竖大拇指。看着老人这么开心,袁立雨也感到十分欣慰。

事后,细心的袁立雨打听了解到,老人叫钱玉兰,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只剩她一人守着两间又矮又破的老房子,过着清苦无依的生活。

第二天,袁立雨自费购买了电线、刀闸等材料,再次来到老人家为她更换线路,并安装了保护器。此后,袁立雨无论是抄表收费,还是下乡施工,都会绕道去钱玉兰老人的家里看看,顺手帮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为了方便和老人沟通,他还专门学习了手语。

2009年2月初,春节过后的一天,袁立雨在上班途中,又被老人拦下,这一次,她满脸欣喜地“告诉”他:家里新增了洗衣机。他为老人高兴的同时,也暗暗为老人家的线路、电源配置等“规划”着,自掏腰包为老人更换保护器、刀闸,重新跑线、砌墙、装修房顶……后来,老人家里又添置了冰箱、电饼铛、电视机等家电,在他的精心维护和指导下,老人都能熟练使用,没有发生任何故障。

乡邻们都说,钱玉兰好福气。老人虽然不识字,也不能说话,但她对袁立雨的帮助始终心存感激。袁立雨每帮完一次忙,她就会悄悄用粉笔在自家的门板后画一个记号。有时是一条“杠杠”,有时是一个“圈圈”。10多年过去了,四百多条粉笔杠杠、圈圈已将门板画满,不得不将其延伸到旁边的一面墙壁上。

3

407道画痕,连起来就是一串爱的音符。比如,其中一个“圈圈”就代表着一个特别的故事。2015年秋天的一个傍晚,袁立雨在赵庄村抢修结束返程途中,习惯性绕道从钱玉兰家门前经过,可老人屋里没有一丝亮光。想到老人并没有早睡的习惯,袁立雨轻轻推门进去,发现钱玉兰虚弱地靠在床头,神情很痛苦。认清是袁立雨,钱玉兰用手指指头。袁立雨用手试了一下她的额头,好烫!他不由分说地背上钱玉兰就奔向附近的卫生所。等钱玉兰打完点滴,退了烧,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多,袁立雨又将她送回家中安顿好,然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自己的家。

2016年9月,钱玉兰住的老房子被拆除,她的儿子为她新建了楼房。那块见证真情的门板她舍不得丢弃,于是供电所工作人员将它拖回所里保管,放置在“党员志愿服务队工作室”,供员工学习,后来又被连云港市供电公司荣誉陈列室征集收藏。

4

2018年5月,袁立雨凭借助残孝老的爱心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以他事迹创作的《407道画痕》荣获国资委首届“中央企业品牌故事大赛”文学类总分第一名;他的先进事迹带动灌云供电公司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袁立雨”,2019年6月,以他为核心成员的灌云供电公司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作者 夏兴俭 刘明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