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上央视!“慢时光”里返乡大学生带领村民奔向致富“快车道”

【连网】日前,CCTV-1央视综合频道的晚间新闻播出了一条新闻:《乡村振兴,年青的力量在发力》,讲述了返乡大学生刘大鹏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的感人历程。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有一个“慢时光”多肉植物园,通过种植多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刘大鹏年收入达到数十万元,不仅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来取经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103081255

上午10点,刘大鹏和弟弟刘学准时向粉丝们介绍自家的多肉。直播带货帮助刘大鹏扩大了多肉种植规模,大棚从一个发展到四个,解决了附近20多名村民的家门口就业问题,年人均收入近4万元。

刘大鹏的“慢时光”多肉植物园,还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取经学习。如今的刘大鹏是大家眼里的多肉专家,不过大学学工程专业的他,一开始也是个门外汉。2016年到2017年,仅仅因为水就损失了20多万。“地下水的矿物质含量特别高,比较碱。所以多肉一直就不生根。从那以后改用地表水进行浇灌,慢慢的水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地里边多肉个头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刘大鹏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103081259

这次教训让刘大鹏意识到,掌握多肉种植技术是做大做强的前提,也是带动周边更多村民走上多肉致富路的基础。于是,他把周边有创业想法的老百姓聚集在一起,然后再进行多肉知识的讲座、培训,帮助他们进行种植技术的积累,让他们也参与到他的种植过程中。 在他都指导下,附近4户村民也建起了多肉大棚,带动了更多村民致富。让刘大鹏更有底气的是,他所在的浦南镇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支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

微信图片_20210103081247

2020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全力推动富民兴村六大行动落地见效,通过党建引领、减费降税等多方面的政策帮扶返乡大学生创业,200余名大学生在家乡创业,带动了3800多位农民家门口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