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东海:告别瓦房搬进楼房 3万困难群众住有优居

【连网】数九寒冬,天寒地冻。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东埠村范月桥家里,却比往年更加温暖。今年,在危房改造资金补助下,他们家四口人,告别了破旧的砖瓦房,搬进了新建的“暖心房”。

微信截图_20201229154153

新型农村社区

与范月桥家里一样,东海今年共有60户“四类重点对象”住进了新房,而他们也是该县在基本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后,第一年度实施“动态排查改造”受益的群众。

据了解,2020年,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排查工作,东海县出台《东海县农村危房改造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意见(暂行)》,对2020年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动态新增危房进行排查,做到动态新增危房“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完成动态新增危房改造60户。

微信截图_20201229154201

改造后的新房

决不能让人民群众在危房里奔小康。盘点东海县危房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东海共完成危房改造户2783户,涉及人口8841人,总共拨付资金5992.7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6户,总共投入资金2969.4万元。

其实,东海早在2012年便启动了危房改造工作,通过新建翻建、修缮及抗震加固等方式,累计改造房屋9000余户,改造危房3万余间,受益人口近3万人。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微信截图_20201229154209

改造后的新房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高质量开展,今年以来,东海坚持“统筹规划,群众自愿,公开公正,分步实施”的原则,并与财政、民政、残联、扶贫等相关部门精准对接,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长效机制,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狠抓改造对象识别、危房等级认定、资金补助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聚焦“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从根本上改善最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保证农村危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微信截图_20201229154217

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危房改造情况

此外,为提升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东海还通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发展村庄新建翻建、进城入镇等方式改善农民住房条件5034户,实现“住有优居”,同时推动产居融合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治,一个个配套齐全、产业兴旺和治理有效的新型农村社区应运而生,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提升。(作者 柴军委 栗大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