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赣榆:扮靓“面子”改善“里子” 农房改善绘就大美乡村新图景

【连网】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石桥镇韩口渔港新村,黄墙红瓦的整洁院落与“面朝大海”的优美景色直入眼帘。村民彭布玉正在刚装修好的新房子里打扫卫生。“原来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拆了,儿女们都支持我们老两口换这套200平方米的大房子,有5个房间哩!”说起新房,彭布玉竖起大拇指,直夸村里农房改善项目位置好、环境好、生活配套设施全。

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赣榆结合新一轮镇村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因地制宜推进“多规合一”,努力做到镇村“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现15个镇区总体规划、350个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按照规划和部署,2019年,全区共确立2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达54亿元,建筑总面积200万平方米,改善总户数1.19万户,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开工数位居全市第一,群众满意度95%以上。

微信截图_20201219180102

改善的不仅是住房,赣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是紧锣密鼓、亮点频现。“穿过计斤门,前面就是春秋时莒国的都城了。”塔山镇土城村党总支书记邵长军说,村里的环境提升融入了“春秋文化”元素,街巷、道路、墙体全部景观化,慕名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赣榆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农村厕所粪污、农村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农村公共空间“五项治理”,大力实施“全域整治、典型示范、万户美化”整治工程。与此同时,全区将特色乡村的培育、壮大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打造出了宋庄镇沙口村、海头镇宅基村等一批风格各异的风情乡村、田园乡村。“到今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将达到干净、整洁的整治标准,努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的村庄样板。”赣榆区代区长李莉说。

微信截图_20201219180111

既要面子亮,更要里子实。为了让全区农民和市民一样喝上优质、健康的自来水,赣榆自2019年6月开工建设区域供水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14亿元,包括新建莒城湖水厂,优化布局区域供水管网,建设供水主管网530公里,完成323个村的村内管网改造,关停98座农村小水厂等。塔山镇莒城湖水厂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经过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厂里现可日产清水15万吨,输送到全区90%以上乡镇,供水入户率已达95%。(作者 王海超 李达 陈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