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 老百姓生活更有保障 “温暖港城”让连云港更有温度

【连网】12月15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连云港深入贯彻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切实围绕排查的突出民生问题,提供更可靠、更多样、更丰富的社会保障,全力打造“温暖港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养老保险覆盖更多人群

今年以来,连云港不断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宣传力度。截至10月底,全市养老保险新增参保缴费人数8.5万人。与此同时,连云港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九连调”,最低标准由原来的14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60元,同比增长8.1%,并对65周岁以上的参保城乡老人予以适当倾斜。

o_1eiqc2vg7otquileud117v1rt8d

65周岁以上老人按每人每月165元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按每人每月170元发放。截至目前,已为全市49万老年居民增发高龄养老金2890万元,已为全市68.12万人发放养老待遇13.04亿元。

医疗保险更加高效便捷

连云港市医保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医保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加快推进,已实现与安徽省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在全省率先开通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将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备案病种数由8种增加到20种,进一步拓宽异地就医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全市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达到234个,按病种付费的基金支出占住院统筹基金支出的比例达23.77%。

o_1eg83tqipnj5868ojj1e2nj2la

前三季度,连云港市职工医保基金累计支出21.38亿元,居民医保基金累计支出19.84亿元。截至三季度,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了451.11万(其中城镇职工医保80.8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370.28万人),按常住人口统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9.39%。

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连云港更加重视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省、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向基层倾斜,重点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市财政安排养老专项资金1640万元,同比增长56%。

微信图片_20201216114323

连云港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全市新增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04个。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不断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范围,惠及更多困难老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补贴标准,为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购买养老服务。

社会兜底保障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我市按照中央“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的要求,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民生兜底保障得以落实。实现全市城乡低保一体化,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630元,全年预计共发放城乡低保金3.79亿元。全面落实“单人保”政策,进一步扩大低保救助面。2.3万名农村留守儿童、3.8万名困境儿童全部落实分类关爱保障待遇。

今年以来,全市共救助临时救助对象12428人次,发放救助金1437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为困难群众等4类群体发放临时生活补贴1120万元。对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孤儿、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每月发放物价补贴,累计发放9000余万元。(记者 周 莹 肖婷婷 庄婷婷  通讯员 孙广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