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赣榆:资源盘活路渐宽 红色领航促发展

【连网】12月15日上午10点,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村民万军来在自家养殖塘刚刚完成投喂工作,“东方虾都养殖得差不多了,过几天就可以去市场卖货了。”他一边盘算着,一边收拾工具准备回家,“今晚村里大剧场有晚会,去晚了可抢不到位置。”走在村里新铺的柏油马路上,明亮的路灯逐渐拉长了他的身影。

面对如今这样一个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的秀美村庄,谁能想到,曾经的沙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庄街道高低起伏,落差两米多高,村民之间矛盾重重,干部队伍更是难以凝聚。变化发生在2010年,村党总支在书记刘永强的带领下,突出抓好队伍建设、产业培育、村庄治理三大关键,积极带领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盘活滩涂资源,拓宽致富渠道,走出了一条通过转化资源优势实现强村富民的创新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216111311

稳民心 班子大“换血”垒起发展“压舱石”  

“民心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2010年3月,刘永强被任命为沙口村党总支书记。这时的沙口村是一个班子“软弱涣散”、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烂摊子”,村集体还欠外债二百余万元。

借着换届选举的机会,沙口村公开选拔了7名作风正派、致富有方的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对村“两委”班子来了次大“换血”,重新垒起了沙口村发展的“压舱石”。

微信图片_20201216111336

自2010年起,沙口村就率先实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透明。同时,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滩涂承包上打开突破口,以镇党委推行“三资管理”为契机,将沙口多年来一成不变的“老赖式”养殖模式进行彻底“清场”。

2010年10月,沙口村2600亩虾塘合同到期。村里破天荒地把配置集体滩涂资源的权力交给了市场,成了赣榆区“吃螃蟹”的第一村。为保证公开公正,招标会特邀请镇纪委、农经中心、电视台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整个过程阳光透明。招标结果一出,沙口村人都惊呆了,承包费竟翻了近两番,村集体收入一下进账35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16111339

聚合力  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装上强“引擎”

2018年农历新春前夕,省委书记娄勤俭专程到沙口村考察。他鼓励刘永强要在带动农民致富、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勤为政、善为民,在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为民谋福祉的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

虾塘“高价”承包出去了,但沙口村养殖模式单一粗放,亩均效益不高。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和论证分析,村“两委”最终定下了沙口村的发展方向:立足沙口村的沿海优势及毗邻赣榆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加快村庄经济结构调整,坚持特色渔业与三产服务业并重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1年春天,村里2600亩塘子全部实现了立体养殖。年底起捕,家家获得大丰收,每亩塘子纯利润达到5000多元,比传统养殖翻了一番。

“以前说泥地里不能养梭子蟹,现在立体养殖的梭子蟹,没想到比沙地里长得还肥。”站在自己承包的蟹塘前,搞了十几年养殖的李传贤喜笑颜开。

如今,滩涂养殖业已经成为沙口村的支柱产业,带动了渔类产品冷藏、加工、运输、销售等同步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装上强“引擎”。

暖人心 “为民服务圈”撑起老年人幸福晚年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好“蓝色海洋”红旗同盟单位的优势,沙口村创新“支部+产业”培育模式,建立水产养殖及鲜活快运党支部,主动与蓝色海洋红旗同盟单位对接,为养殖产业提质增效。围绕赣榆区“蓝色海洋”党建示范点建设,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300亩的海洋特色产业园,打造无污染、零排放新型养殖示范样板。

微信图片_20201216111346

村子富裕了,为了提高群众生活幸福度,沙口村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沙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区域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周边配套建设党性教育长廊、村级卫生室等,打造“十五分钟村居为民服务圈”,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沙口村共有村民560多户,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160多户。2013年春,沙口村开始着手规划“老年村”建设。2020年,沙口村又启动了总面积2600平方米的集中供餐点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集中配餐服务,真正叫响了沙口村“老来乐”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十年蜕变,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强的兢兢业业,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齐心合力。一路走来,沙口村也从落后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生态村、江苏最美乡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李加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