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零差率供给”“科学化施肥”“包装再回收”连云港卡住农业面源污染“三道关”

【连网】12月13日上午,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农户刘波拎着一袋废弃农药瓶,专程来到海州田管家港泉公司兑换新农药。“在我们服务的农田里,7个月时间共回收农药包装瓶约11万支、包装袋约6万个。”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魏岳说,绘就美丽乡村,需要减少乃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连云港市建立农资集采零差价平台,逐步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效卡住农业面源污染“三道关”。

微信图片_20201214102148

以往,在防治病虫害的过程中,农民对于农药包装废弃物总是“随手一扔”。殊不知,这一习惯对田间土壤、水质造成了不小的污染,同时影响田野观瞻,破坏农田生态系统。如今,这些过去在农田里随处可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在连云港许多地方变成了众人争捡的“宝贝”。

今年以来,为打造美丽田野,连云港市供销社出台了“企业承担回收任务,市社给予奖励”的政策,利用田管家公司及分布在全市农村的农资连锁店,发动广大社员在海州、灌云和赣榆3地设立3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回收”的办法进行统一回收。

“社员积极性非常高,公司托管农田和统防统治地块回收覆盖面95%以上。”海州田管家港泉公司负责人董淑友介绍,通过宣传发动和有偿回收等措施,农民环保意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关键,还在于源头上的控制,即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通过建立农资集采零差价平台,全市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已实现全覆盖。集中配供的药肥统一按标价实行销售,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减轻了农民负担,降低了农本。与未实行零差率的时期相比,水稻、小麦等大宗农作物药肥使用成本约下降35%左右,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率达95%以上。

微信图片_20201214102200

为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市供销社还积极推广测土配肥服务,推广精准施肥、科学用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在东海县安峰镇,安峰供销合作社与金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配肥站,有针对性地为当地农户、种粮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测土配方,累计测土面积15万亩,配肥1.5万吨。根据作物生长习性和土壤缺肥状况,做到缺啥配啥,缺多少、补多少,让农民用上既省钱又多打粮的“私人订制”营养套餐肥。

据测算,使用测土配方肥可使亩增产10%,亩节约生产成本30至50元,亩增效50至80元,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同等面积农田化肥使用量降低17%,生产投入成本降低14%,最大限度降低了生态污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万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