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 小康生活】江苏赣榆:“村社合一”聚合力 干群同心奔小康

【连网】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曲坊村的电商园,一片热火朝天,一辆辆快递车停满了广场,一排排快递堆满了走廊。村党总支以合作社为平台,立足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完善基层“堡垒”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党群合力促进曲坊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质升级,让曲坊这个曾经没有资源没有产业的散乱村庄真正富裕了起来。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

城西镇曲坊村党群服务中心

城西镇曲坊村党群服务中心

2013年秋天,赣榆区科协副科级干部李大淮回乡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大力实施旧村改造,成立经济合作社,通过实行土地流转集体经营,带领村集体经济扩大提升,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丰绿合作社按照股份给股民分红

丰绿合作社按照股份给股民分红

通过“支部+合作社+电商”模式,打造乡村特色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加盟致富,让村民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目前,曲坊村实现年产值220万元,带动全村2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收入超过23000元。

“在村两委的努力下,90%的村民把土地交到村里,村里以股份制形式成立了丰绿合作社,以特色产业推动富民增收。村集体与村干部分别占股30%,村民占股40%,合作社收入年底按照股份进行分红。”李大淮说。

曲坊村村民酿制酱油

曲坊村村民酿制酱油

“农民致富快,全靠头雁带。”曲坊村在李大淮为首的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泥路变成了水泥路,瓦房变成了小洋楼,两轮自行车换成了四轮小轿车。村里还建起生活污水处理厂、健身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清新靓丽的村庄蓝图逐渐展现在群众眼前。

合作社成立了,村里集体经济也发展了,但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如何进一步提高老百姓收入?曲坊村带着问题向城西镇党委求助。

2017年,曲坊村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筹资100多万元,建设11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完善“7+X”功能室,并配套建设村民活动广场,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依托服务中心,打造了城西镇首家电商孵化园、青年创业园,吸引周边村庄10多种特色农产品进园展销。为加强支部建设,村干部严格实行集中坐班,并为普通党员设岗、定责、记分,每月按分、按岗进行评比,把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借助每月的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村里不定期邀请镇内外领导、专家到村讲党课,开阔干部群众视野。同时积极发展优秀的年轻人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近年来,陆续发展党员3名,培养积极分子6名,后备干部3名。

曲坊村还利用“连农云商”等平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2017年,种植的红桃、水稻、黑豆等获得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8年,注册“连云港先坊酒业有限公司”,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出映霜红桃白兰地和果酒、白酒、果醋等产品。酒厂以红桃采摘园为基地,可带动周边村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链,仅此一项,年利润可达500余万元。

曲坊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淮在合作社展示红桃深加工品.jpg

曲坊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淮在合作社展示红桃深加工品

酒厂解决了红桃储存、保质等难题,也提高了稻麦传统农作物价值,同时酿造产生的酒渣等全部回田作为新型肥料,得到充分利用。此外,曲坊村还发展“生态式”草鸡养殖,打造“曲坊园”散养桃花鸡品牌引进华粳5号、南粳2728稻种,有力提高了农作物品质。

“头雁”不强,群众白忙,找对了“领头雁”,富民增收就成功了一半。曲坊村强化党建引领,配强村干部,在“村社合一”的引领下,成功实现弱村变强,穷村变富,走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村子先后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薛海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