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依托樱桃产业 谢湖村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连网】今年11月,依据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结果,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和专家复核,农业农村部拟推介91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136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依托樱桃产业,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微信截图_20201204110544

“你家樱桃越冬水浇了没?越冬肥上了没?据气象部门预测,因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冬天要很冷,樱桃田间管理要提前做好预案,树干草绳要缠,石灰水把也要涂一涂,对减少樱桃过冬冻害虫害有好处。”入冬时节,在谢湖村种植户谢修桃的樱桃园里,村党总支书记谢修振与谢修桃一起探讨樱桃树冬季管理方法。

“冬季樱桃大田管理很关键,直接关系到明年樱桃的产量和质量。”谢修振说。

微信截图_20201204110556

“水浇了,肥也上了,现在管理樱桃树就像管理小孩一样,因为它能给你挣大钱。”种植户谢修桃乐呵呵地说道。

种樱桃有30多年的谢修桃,和好多村民一样,原先管理樱桃园只是粗犷型管理。近几年,村委会聘请全国有名的樱桃专家来村里为果农现场指导,传授技术,使樱桃管理各方面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樱桃从产量到品质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你看这棵樱桃树今年结果大约300斤,20块钱一斤收入就在6000块钱左右,这就是村办里培训班人,请专家来指导的结果。”谢修桃说他现有盛果期的樱桃园10亩,每亩地每年产值大约在3万块钱左右;另外还有10亩刚刚见果的新品种,今年亩收入不超过1万块钱,等到这新品种也进入盛果期了,估计他家每年至少收入四五十万块钱。

微信截图_20201204110746

谢湖村位于厉庄镇最北部,与山东省接壤,下辖4个村民小组,编制6个网格化管理小组,现有人口2236人,党员89名。全村现有良田5000亩,丘陵山地12000亩,村里主要产业为大樱桃、蓝莓种植及休闲观光农业。

“谢湖大樱桃”先后获评省名牌农产品、绿色认证产品、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谢湖村也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省最美百果园、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

微信截图_20201204110754

“让农民富起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是历代谢湖村人的梦想,更是谢湖党总支一班人不懈的追求。多年来,谢湖村凭生态赚钱,靠绿色致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产业示范村,不断提高谢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三个提高。特别是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1200万元建起便民服务中心,投资400万元建设村民文化广场,投资600万元兴建河堤水道,投资500万元兴建村街巷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微信截图_20201204111000

谢修振告诉记者,近年来谢湖村主动融入“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党群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樱桃研发中心、樱桃物流中心等功能,打造特色林果党建地标。通过依托中国樱桃第一人张开春教授的技术支持,引进市农发集团新建占地百亩的樱桃种植研发中心,争取三年时间内培育全国品种最好、品质最优的鲜果和种苗,让樱桃继续供不应求。

据了解,接下来谢湖村将以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为契机,深入探索“党建+集体经济”新模式,通过“四清”专项行动,整合果苗组培孵化基地2200余亩,4年后进入盛果期,再分块承包,以30亩为限,减少农户前期负担,实现户均增收不低于15万元。

“通过‘同化产业’‘以强带弱’,引导人口、产业向谢湖集中,全力打造生态谢湖、美丽谢湖、实力谢湖,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谢修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