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连云港:实现海水淡化!微电网工程助推海岛“现代化”

【连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些设备,岛上再也不怕缺电了。”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达山岛海防民兵哨所二班班长李建平拉着国电负责人的手连声道谢。截至目前,车牛山岛、达山岛以及平岛的微电网都已正式建成验收并投入运行使用,解决了守岛官兵用电短缺这个大难题。

微信截图_20201203103409

前三岛由车牛山岛、达山岛以及平岛组成

前三岛地处军事要冲,是江苏省面向太平洋重要的交通要道。位黄海前哨,扼海州湾门户,是祖国重要的海防前线。多年来,多少批守岛人都秉承着“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的爱国情怀,担负起守岛、护岛、建岛、爱岛的职责,坚守在岛上,但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尽管经过多年努力建设,岛三代们的生活依然带有“苦味”。退役军人李建平自从来到前三岛后便时刻想着如何改善岛上的设施条件,提高驻岛守岛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而岛上的最大难题便是“电”的使用。

微信截图_20201203103418

微电网发电所用太能能电池板

“以前海岛上最大的不方便有两个,一是供水不足,因为电压不够,夏天想洗个澡都是奢侈的;二是通信比较差,拿着电话满岛找信号,好不容易找到了,通话没2分钟就掉线。”李建平说。

微信截图_20201203103424

微电网电池组

微电网投入使用前,岛上的用水一直是靠给养船在每次换防时补充,既不够用,也很麻烦。如今,随着微电网的顺利落成,随之配套的海水淡化系统也都正式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平岛海水淡化工程于2019年11月初启动,工程配套日产10吨海水淡化设备以及淡水储水罐、海水储水池、海水提升设施等相关配套设施,对缓解海岛水资源短缺问题,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平岛海水淡化系统基本可以解决岛上大部分用水问题。

微信截图_20201203103437

微电网配套海水淡化系统使用,出水可达引用标准

微电网工程共计安装105千瓦光伏发电组,50千瓦柴油发电机,400千瓦时电池组以及相关的控制设备。微电网工程投运后,每天能够发电500千瓦时,不仅能够满足50名驻岛人员的生活用电需要,还能提供未来海岛开发和渔业生产用电服务。

微电网建成以后,有效解决了海岛能源供给难题,为海岛人员生活通讯、海水淡化、浇水灌溉、护林防火等提供了清洁便利的能源,为下一步大力发展植树造林和发展旅游、改善生态环境、开展海岛综合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者:黄兴 张业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