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条条“彩虹”路架起民生幸福桥

【连网】“太漂亮啦!咱们新集终于有了自己的彩虹公路了!”行走在十里长圩的柏油马路上,新绘的红黄蓝三色隔离线为美丽的徐老庄村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道路两侧绿意盎然,村民周大爷高兴得连脸上的褶子都绽开了笑容。

微信截图_20201119112300

“徐老庄村是新建的新型社区,今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将我们这条路重新铺了沥青,现在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了。”连云港市灌南县新集镇徐老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军生说。

徐老庄村境内的十里长圩路是新集镇境内贯穿东西方向的一条主要干道,全长10公里,东至一帆河,西至盐河,惠及新集镇菊花、果林等六个村约2400余户群众出行。工程完工后,该条路面选用了红、黄、蓝三种颜色,作为马路中间的隔离线,道路两旁栽种的榉树、红叶石楠、水杉和玉兰与中间的“彩虹”交相辉映。

微信截图_20201119112235

新集镇新铺设的“彩虹”路

以路引景,以景串线。以十里长圩路为主轴布局的美丽农村公路,以党建文化为引领,打造了集生态、红色、人文为一体的美丽风景廊道。“彩虹”公路的建设更意味着农村公路由“生产运输线”向“观光风景线”转变。

在灌南县,除了新集镇的十里长圩以外,李集镇的新民村、新安镇的吴圩村,也都新铺设了光洁平滑的“彩虹”马路。

近年来,灌南县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完善农村路网管护机制,全力满足沿线居民出行需求,服务镇村经济发展。同时,还坚持规划引领、创新设计、突出特色的理念,围绕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景色,深入挖掘沿线自然风景、人文景观,以特色“彩虹”公路作为样板,打造了多条景观农村公路。

微信截图_20201119112251

游客漫步在美丽的“彩虹”路上

“一年没来,没想到新民村的变化这么大,真的是太美了!”趁着周末,住在城区的孙先生带着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一起到新民村转了一圈,这里巨大的变化让孙先生感慨万分,“以前来的时候道路很窄的,现在不仅环境美,道路居然也这么美,真的是世外桃源啊!”

现在,当地人民凭借着优美的乡村环境,还开辟了新民村一日游专线,成片的稻渔果综合混养基地,碧波荡漾的垂钓中心,舒适温馨的民宿,无不让人远离城市的喧嚣,忘记生活的烦恼,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用辛勤的汗水扮靓自己家乡的同时,也通过劳动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李集镇新民村的“彩虹”路

“近年来,我们灌南县坚持将高标准建设和发展‘四好农村路’作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奋斗目标,作为落实富农惠民政策、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促进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灌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尹文伟介绍,截至目前,灌南县农路公路总里程1777.6公里,其中县道349.5公里,乡道515公里,村道913.1公里。通过农村公路改造,全县路网结构得到显著完善和提升,一条条色彩斑斓的乡村“彩虹”,架起了老百姓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桥。(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荪 刘亚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