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以协商议事为笔,答好“有事好商量”民生问卷

【连网】“主城区往高公岛方向的所有公交车辆终点站均为连云港老街站,要想到达高公岛,必须换乘33路或34(专)路公交车。转车多、班次少、等车时间长等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柳河村民主协商议事会上,协商议事成员围绕公交出行不便、老旧小区改造等困扰已久的民生议题,各抒己见,一场会下来,一批任务清单新鲜出炉。

微信截图_20201117102218

今年以来,高公岛街道坚持把“精选题、广参与、多协商、求实效”作为“有事好商量”的协商主旋律,在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下功夫,畅通议题收集渠道,规范议事规程,创新协商形式,完善回访制度,始终立足办群众事、贴群众心、解群众难,确保民生问题一个个落实、民生期盼一件件实现。

微信截图_20201117102225

察民情 聚焦民生精准“选”题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打造独具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小小议事室化身社情民意的“收发室”、上情下达的“中转站”、矛盾化解的“调解站”。同时以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人口普查等活动开展为契机,政协委员、村书记、网格员深入一线排查群众反映的民房建设、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急难愁盼”的问题。由过去的“被动”收集变“主动”收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社情民意征集的积极性,精准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协商议题,努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政协有所应、有所为。

微信截图_20201117102234

汇民智 广泛参与深入“议”题

“田湾小区里电线网线和蜘蛛网一样东拉西扯不仅影响美观,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南涧沟路面坑洼难通行、山体滑坡碎石多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在柳河村有事好商量座谈会上大家相继提出问题并展开研讨。

微信截图_20201117102254

为进一步收集相关问题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村“两委”坚持“众人议众人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士共同参与到协商议事座谈会中来,做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寻求最合理、最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让百姓满意。

应民需 灵活多样对题“答”题

高公岛街道以协商议事机制为纽带,带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专业人士纷纷下沉到村(社区),彼此结成“发展共同体”,由政协委员提出专业建议,帮忙联系资源,把专业人士、相关人员请到一线来,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同时创新建立“规范协商+简易协商”模式,大力开展网格协商、企业协商、“微协商”等议事活动,灵活开展工厂协商、船头协商、庭院协商,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搬到群众家门口,使协商形式更加灵活、协商内容更加丰富、协商成效更加明显。

暖民心 完善机制切实“解”题

建立健全协商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回访机制,推动协商议事成果及时转化为民生实事。对协商过程中群众反映的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可操作性建议,形成协商意见清单,通过政协渠道及时反映解决。

对协商建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通过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跟踪办理情况,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同时实行成效回访制度,对解决好的问题通过电话、会议或现场走访的方式一一回访,助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通讯员 张津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