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揽山水入怀 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连网】 吴窑坐落下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山脚下,身旁是锦屏山森林公园这个大氧吧,石板路铺就的村道绵亘蜿蜒,潺潺溪水穿行其间,路两旁的果树和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幽静。白墙灰瓦的农家小楼别致清雅,房前屋后有花有果树,村民或抱着孩子在一起唠着家常,或带着猫狗遛弯山水间,颇有一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意境。

微信截图_20201022090502

“以前小区环境很差。道路不通,下雨泥泞,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住在这里很难受。现在小区周围都铺上了水泥路,周围绿化特别好,空气新鲜,鸟语花香,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小区东侧还修建了锦屏山森林公园游步道,我和老伴经常沿着游步道散步,欣赏美景。节假日,城里人还会带着孩子、老人来我们这里观光呢。”吴忠明今年71岁,家住吴窑小区,他笑着告诉记者。

微信截图_20201022090521

据了解,吴窑小区背山面水,历史文化悠久,北依孔望山,南靠锦屏山。小区下辖3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76户640人。如今家家户户能够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种类繁多的植物、古色古香的竹栅栏、四处可见的分类垃圾箱,处处展现了文明宜居的乡村新生活。墙上一幅幅生动的山水画,搭配色彩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文明礼仪等宣传内容,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截图_20201022090602

“小康路上不能忘了‘老乡’。为打造美丽乡村,孔望山村将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在保持原有自然历史风貌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先后清理了锦屏山北侧堆放多年的2000多吨垃圾,流转600多亩土地,种植了桃树、玉兰、海棠等10万余株绿植苗木,同时对村民住房统一规划设计,并铺设沥青路、配建排水管网、消除黑臭水体,新建了农家乐、民宿、旅游公厕等项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朐阳街道宣传委员,锦屏山开发建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向记者介绍。

据悉,近日,吴窑小区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朐阳街道办事处和孔望山村大力推进,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快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步伐。

微信截图_20201022090700

“村域就是一个大景区,我们以览鲜花美景、品孔子文化、尝生态美食、住乡村民宿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为治村方略,邀请专家教授来村举办技术培训班,引导村民学习果树栽培、餐饮等新技能,并鼓励和引导村民开饭店、建民宿,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我们村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24000元。未来,我希望村民人均收入越来更高,生活越来越幸福。”孔望山村党总支书记魏本清谈及村里发展,兴致很高。(李江 金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