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拔穷根 摘穷帽 废旧渔网播撒幸福苗

【连网】“梅子青绿杏子黄,麦花雪白菜花香。党员示范走前头,共同富裕奔小康。”站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村口,栋栋别墅错落有致,条条马路畅通整洁,花木繁茂,村容美观。

微信图片_20201021094355

西棘荡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最美乡村。2019年村集体企业年产值3亿元,村集体收入过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5万元。可谁能想到,20年前,这里“晴天尘土猛,雨天泥泞深。一走滑三滑,亲戚不上门”,是负债20多万元的贫困村。20年后,西棘荡村在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苦干实干、创业创新,实现了由弱变强、由乱到治的华丽嬗变。

竖起党建 引领一面旗

不靠海、不守山,20多年前的西棘荡村除了缺雨少水的千把亩农田,没有其他资源,老百姓土里刨食靠天吃饭,是苏鲁交界出了名的“讨饭村”。那时候的党建工作严重弱化,村支部也没有威信。

村民张文强老人回忆说,钟佰均上任前,村里连个党员会都开不起来,村民办事找不到人,百姓和党员干部对立情绪很重。

1998年,钟佰均果断放弃县养殖公司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西棘荡村。在他面前的,是人心涣散,村支部几乎瘫痪的烂摊子。“用公心才能换回民心!”钟佰均在村支部大会上说了六个字:“公开、公平、公正!”

为了这六个字能够在村里立根,钟佰均从自身抓起“立规矩”,同村干部约法三章: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同时,分类设立工业、农业、老年、个体私营等4个党支部,建立村干部履职目标责任制,制定党员考核细则,推动村干部带领干、党员带头做。慢慢地,找村干部办事的群众多了,党员干部的腰杆也直了。2017年,西棘荡村党组织正式升格为党委。

在发展过程中,西棘荡村重视以党建鼓舞干劲、凝聚民心,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西棘荡村委门前的公告牌上,村务收支、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全部张贴出来,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在村党员大会上,村上大小事都进行充分讨论,可以意见不合、可以争论不止,但最后都能统一意见,达成共识。

在党建引领、干群同心之下,西棘荡村干成了很多大事,从兴建绣针河大桥,到建设党建文化公园、乡村大舞台广场、新幼儿园,再到集中居住区建设,形成了一种民主开放的村庄治理氛围。党建在这个村也成了定盘星、主心骨,引领党员群众大踏步向前。

闯出富民 兴村一条路

拔“穷根”,还得靠产业。钟佰均一开始想从地里刨“黄金”,先后引进一些高产经济作物,但都没成功。但钟佰均没有气馁,带领村干部外地取经、寻找商机,连家都顾不上。

在一次参观中,钟佰均偶然接触到尼龙颗粒加工这一行,常在海边走的他一下子兴奋起来:“家乡沿海废旧渔网资源丰富,何不变废为宝?”村支部经过讨论研究,决定说干就干,回收废旧渔网,搞尼龙颗粒加工。

微信图片_20201021094651

因为条件差,基础设施也不齐全,西棘荡村刚开始招商时吃了不少闭门羹。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为村里建起了厂房修好了路,拉上了电通上了水,钟佰均南下三请客商,终于感动了他们来投资建厂,从事尼龙颗粒加工,当年就盈利40多万元。为了扩大生产,钟佰均为老百姓担保贷款超过了300万元,被称为“担保书记”。

然而,随着尼龙颗粒加工厂越来越多,清洗污水的随意排放成了大问题。为了可持续发展,村里达了共识,主动解决环保问题,修建污水处理厂,建设产业园。先后关停、合并加工小企业40多家,转产企业10多家,引进宏海塑业等深加工项目,西棘荡村产业发展迈入低碳环保的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01021094351

2018年,西棘荡村成立了苏北最大的村级农民创业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产业园。2019年,创业园区全年总产值达到了3亿元,全村人均增收8000多元。

绘就美丽村庄一幅画

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党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更有力有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村庄道路、排水、绿化、亮化进行修建,形成了“三纵三横”道路网;投资800多万元修建绣针河大桥,方便群众出行;增设的260盏太阳能路灯,让夜晚的西棘荡村更加灯火通明。

微信图片_20201021094359

与此同时,西棘荡村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常年开展“传家风、晒家训”活动,设立了“孝老爱亲奖”,引领村民学习村规民约、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倡导乡村善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了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再到文化振兴的新时代发展愿景。上半年疫情期间,西棘荡村组织党员群众捐赠10万余元支援湖北省东山村抗疫,体现了更大的责任担当。

高质发展是兴村之路。从昔日的贫困村蜕变为如今富裕和谐的经济强村和全国文明村,西棘荡村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交出了一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漂亮“答卷”。(庄婷婷 刘林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