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环保先行 增殖放流 11万尾大规格鱼苗放归石梁河水库

【连网】为配合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作,改善库区水域环境,10月17日,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在石梁河水库放流鲢鱼苗和鳙鱼苗11万尾。这两种鱼都是净水鱼类中比较好的品种,其吃食方式是滤食性,通过持续放流有效达到了以鱼保水、以水兴鱼的双重功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放流的鱼苗平均规格达到3两以上,均由连云港市荣祥淡水良种繁育场选育,该育苗场也是苏北最大的人工淡水育苗基地。

微信图片_20201018092858

17日下午14时20分,4辆满载鱼苗的运输车依次停靠在石梁河水库一处地势平坦的岸边。一名工人身着防水工作服,慢慢走入水中,顺势接过从车上通下来的蓝色封闭滑道。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吆喝,“鱼流”欢快地融入石梁河水库。滑道口瞬间水花奔腾,偶尔有小鱼跃出水面。

微信图片_20201018092939

“鱼苗从育苗场起捕,全程充氧运输,选取石梁河水库水草丰茂、水深适宜的区域,通过滑道直接放归水库,实现鱼苗无损放流。”参与技术指导的江苏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教授程汉良介绍,鲢鱼和鳙鱼在石梁河水库较难自我繁殖,但是这两种鱼类都以水中浮游植物为食物,尤其是白鲢鱼还可控制蓝藻的爆发,对净化水质有一定促进作用,所以每年都会放流一部分。考虑到水库中存在凶猛鱼类,为提高鱼苗存活率,此次放流的鱼苗经过半年时间的选育培育,每条重量都达到150克左右,苗种质量优良。

微信图片_20201018092934

据悉,近年来连云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实施更为严格的禁渔期制度和休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强化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实施水域生态修复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路吉坤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6日全国放鱼日连云港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已经在淡水水库、近海水域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超过5亿尾,有效促进了水生生物多样性,修复了水域生态环境,同时也对促进渔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宋新成 潘绪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