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天山月又圆 连霍情无“疆” 连云港用心用情做好援疆工作

【连网】 天山月、连霍情。马上就到了中秋团圆的日子,但连云港的援疆医生们依旧忙碌在遥远的霍尔果斯工作一线。同在连云港的工作环境不同,援疆医生团队的“战场”不仅在医院的门诊室、手术室,还在乡场、牧区。第十批连云港援疆医疗队队长、第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黄继超介绍:“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我们借助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云医院平台和微信群,让天山脚下的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免费诊疗,目前,我们服务的次数已经超过600余次。”

微信截图_20200930105757

补齐发展短板 巩固口岸建设

2014年以来,连云港市援建霍尔果斯项目共62个,援疆资金4亿元,项目涵盖教育、卫生、城建、三农、产业等方面。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补齐了城市发展短板,巩固了口岸发展强项。今年,连云港援疆队伍规模达到援疆史上规模最大,其中援疆老师达到32人,医生14人,干部6名,城建专家1人,农业专家1人。

微信截图_20200930105733

如今,由连云港援助建设的苏港中学已经完成了迁建并在秋季顺利开学。连云港社会投资总额最大项目连云港大厦项目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成功封顶。连云港企业生产的观光火车即将亮相中哈边境合作中心。连云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连云港市计划实施11个援建项目,援助资金6989万元。

开展产业援疆  合作包括万象

在援疆的过程中,连云港紧扣产业援疆主题,促成了一系列合作达成。连云港港口集团组建了新疆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哈国组建了“无水港”,支持丝路荣腾跨境物流园项目和“中欧卡航”霍尔果斯跨境国际公路港建设,进一步吸引了连云港众多大陆桥物流企业的业务拓展。投入援疆资金2967万元建成的都拉塔连云港中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3栋108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给排水、供电、供暖、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填补了都拉塔口岸没有产业园区载体的空白,促进口岸3次产业结构调整,承接2家出口加工企业落户,目前,所有基建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对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在连云港地区销售的企业、个人运输产生的物流费用及年度销售进行补贴和奖励,助力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在连销售。此外,连云港还帮助当地推进招商引资。连云港工作组制定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5月中旬分别在南京和连云港举办了霍尔果斯物流专场推介会和连云港—霍尔果斯产业发展交流会,邀请一批重点企业参加。集中拜会了一批重点客商,宣传推介霍尔果斯区位优势和招商政策,取得了积极进展。

推动民生援疆 深化互动交流

连云港依托“万人支教计划”,从连云港市教育系统选派32名优秀教师到伊犁州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活动,其中霍尔果斯市20人、巩留县12人。支教教师分别安排到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学校担任骨干,受到当地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一致好评。第十批工作组4名医疗专家在担任霍尔果斯人民医院副院长和科主任职务的同时,积极地承担当地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工作。

医疗队队员耿磊24小时阅片,日均阅片80人次。医疗队队员秦新蕾深入偏远牧区,为贫困户妇女提供医疗服务,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500余人。并在天山脚下的甲郎阿西临时办起了“专家门诊”,为当地牧民提供健康宣教及诊疗服务。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医疗队还用好连云港本地的“云医院”平台,帮助当地牧民常态化开展“云诊疗”,为本地患者提供多学科“云会诊”。(周莹  陈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