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集中分类投放 定时定点督导 连云港66个小区先行试点

【连网】为了推动居民养成分类习惯,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近日,连云港市下发《连云港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全市66个小区将开展“定时定点 定人督导”垃圾分类投放试点。2020年底前试点区域力争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0%以上,参与率、准确投放率均达到70%以上。

ba1c6d693fb6404a1594183b4170ad95

据了解,目前连云港全市已建成垃圾分类小区552个,此次参与试点的66个小区为工作扎实、基础较好的垃圾分类小区,其中东海县8个、灌云县8个、灌南县8个、海州区14个、连云区7个、开发区6个、赣榆区8个、高新区5个、徐圩新区2个。

《方案》规定,试点区域执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分法分类标准。同时鼓励试点区域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标准。试点四分类垃圾分类小区还需购置建设厨余垃圾收运车辆、厨余垃圾处理终端等设施设备。

cf0da98bec763d00066d20646a57b885

据悉,“定时定点”即引导居民在固定时间段到集中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试点期间将对小区内分散设置的垃圾桶点进行撤并,围绕“方便居民、利于管理”思路,设置集中投放点或封闭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采取上午6:30至8:30,晚上6:00至8:00两个固定时间段,接受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在做好居民宣传基础上,可以设置误时投放点,误时投放点数量比例应等于或少于定时定点点位数量。

“通过推行‘两定一撤’的分类小区,居民会慢慢养成定时、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投放时间的限制会提高居民参与分类投放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减少垃圾量的产生。”据连云港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小区内垃圾桶放置区域的减少,为小区节省了大量的公共空间,小区的环境也会更整洁、清新。”

o_1eidjc0op1qtuj8q13i7ics3i2a

另外,对开展“两定一撤”的分类小区,前期试点阶段将在每个桶点安排专职督导员,发动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引导工作,在全面实施阶段,还会临时设置误时投放点,方便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投放垃圾。目前,前期入户宣传活动已经启动,在此也呼吁广大居民能够支持和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据悉,《方案》分为四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设施人员配置阶段、全面实施阶段、巩固深化阶段。届时,连云港市有关职能部门还将通过典型示范、社区红黑榜公示等方式开展正向激励活动,实现居民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张晶晶  孙淑莉 李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