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江苏赣榆:农房改善使“巧”劲 撬动百姓幸福生活杠杆

【连网】 白墙灰瓦的院落、和谐秀美的村庄、整洁静逸的环境,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响石村新型农村社区,一切都是小康路上幸福的模样。

赣榆1

赣榆区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对焦区域优势,放大规模效应,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因地制宜把农村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放大以农房改善撬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杠杆效应,努力做到选好一条路子、致富一方百姓。

搬得出 强保障让群众拥有归属感

走进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新社区,只见一座座统一规划的“小别墅”错落有致,矗立在道路两侧,格外引人注目。房前屋后花香怡人,道路两侧的新型节能路灯,点亮了农民的幸福生活。

赣榆2

这些利用依山傍海为特色打造的小别墅就是响石村村民的新居。今年29岁的苏琳在柘汪镇响石村出生,如今在镇上一家企业工作,在此生活多年的她告诉记者,搬进新房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现代化,用水用气都比以前方便许多。“新房就像城里的小区,规划整齐布局合理,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住起来也舒心。”

为了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拥有归属感,赣榆区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坚持服务为先,综合配套与政策保障同向发力。着眼“功能配套”,完善公共设施,让群众“舒心”;灵活开展现金安置、房屋安置、托底安置,让群众“安心”;保持村集体资产收益权、土地承包关系、村集体债务债权关系“三个不变”,让群众“放心”。抓住“搬得出”是关键,“稳得住、能致富”是硬道理的重点,全力推进农民住上新居之后的扶持工作,让群众搬迁之后再“扎根”,踏实过上好日子。

稳得住 好政策让群众增强幸福感

“ 我家老房子置换一套还能余下好几万块钱,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么好的政策我得赶紧去告诉村里人。”刚签完安置协议的赣榆区城头镇青墩岭村民王艳红小跑着“串门”去了。

赣榆5

她口中的好政策是城头镇在搬迁工作中,对优先搬迁和腾空房屋的实行一系列政策优惠,根据被搬迁房屋面积按月发放临时安置补贴,安置房价格按照最低标准收取,只要在奖励期阶段顺利签约的,在选择一套安置房后还可以余下几万元。如今的安置房——润城华庭小区已经封顶,100余户村民今年底就能搬进去住了。

做好农房改善工作,群众致富是关键。城头镇通过“就创结合”的思路,为搬迁群众找到致富“好路子”。在润城华庭新型农村社区南侧规划建设农民创业园和中小企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17栋,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企业12家,可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所有岗位优先对搬迁户开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解决群众的就业之忧。

同时,城头镇在优势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稻虾混养”项目,打造“公司+合作社+搬迁户”的模式,目前多半的搬迁户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包田养殖,每年的收成由公司统一收购,圆了群众“当老板”的创业致富梦。

能致富 多途径让群众提升获得感

今年32岁的城西镇程圩村村民谢春雨,现在到了镇工业园区一家电子厂上班,谈到如今生活的变化,她感慨地对记者说:“当初村子要拆迁,还有点舍不得,现在看到马上要搬进去的新小区,在镇上核心地段,条件比俺村强多了,心里啊很期待,现在自己也有了新工作,离新家也不远,还真是充满幸福感。”

赣榆4

赣榆区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对焦区域优势,放大规模效应,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因地制宜把农村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放大以农房改善撬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杠杆效应,努力做到选好一条路子、致富一方百姓。

今年以来,赣榆坚持练好“内功”,谋定后动“重规划”,做到超前谋划、高起点规划。按照“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的指导原则,结合新一轮镇村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因地制宜推进“多规合一”,努力做到镇村“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现15个镇区总体规划、350个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因地制宜“创特色”。计划完成农房改善户数6000户,开工建设农房改善项目30个,总改善户数1.12万户。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必须让群众安居又乐业,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而赣榆区厉庄镇对此作了有益的探索。厉庄镇对涉及搬迁的6个居民点探索土地经营权试点,引导社区居民以土地入股经营高效设施农业。

截至目前,共有81户居民加入特色种植,预计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发挥医辅器械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依托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吸纳近200名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近年来,医辅器械产业园又新签约在建企业共有6家,预计建成投产后可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新型农村社区最真实的写照。(记者 何玢 通讯员 于维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