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光荣榜”比学赶超 连云港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连网】 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城管部门在全区59个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分别张贴了二季度的光荣榜,上面详细记录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优秀家庭的楼号房号。谁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垃圾分类光荣榜一目了然。

微信图片_20200918110143

在垃圾分类点位张贴光荣榜,是连云区城管深入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每季度通过对参与积极、正确投放量大、分类积分高的居民户在小区内“张榜”表扬,让垃圾分类优秀家庭亮出身份,提升了住户们的光荣感、责任心,切切实实地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居民入选‘光荣榜’都特别自豪。”连云区郁海名郡小区住户储女士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她就全家总动员推广垃圾分类。在今年二季度她也被“张榜”表扬了,储女士不仅带头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还劝说周围邻居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截至目前,连云区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活跃户数有10016户,分类积分最高的居民户达到了14200分,相当于投放了约600公斤的可回收垃圾。

o_1eidjc0op1qtuj8q13i7ics3i2a

不仅是连云区,在全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连云港积极探索、培育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新模式。上半年,海州区垃圾分类模式入选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垃圾分类创新示范项目库。海州区垃圾分类将以物业自营为主,政府提供适当补助,同时采取适当减免小区垃圾处理费等政策扶持措施,物业提供分拣场所和分类工作专兼职人员,提供小区可回收物暂存点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给每户居民印发二维码和垃圾分类专用卡,安排人员进行收集、分拣、称重,给予居民积分或者现金兑换。物业分类人员同时负责无偿收集有害垃圾,低价值垃圾(衣物、玻璃等)。

垃圾分类能否贯彻群众心底,需要靠长期的、丰富的、持续的教育引导、习惯养成。上半年,连云港市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力度,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连云港市城管局会同市文明办、生态环境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局、海州区政府联合举办“全市垃圾分类倡议活动暨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首发式”,市、县、区协同向全市城乡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垃圾分类倡议书》,引导更多人践行垃圾分类。各级环卫部门普遍践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模式,逐步做到垃圾分类宣传知晓率超过90%,为每户居民发放分类投放二维码、垃圾分类知识手册。

o_1eidjc0op1qtuj8q13i7ics3i2a

说到垃圾分类的成效,连云港市垃圾分类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垃圾分类居民们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奖励,最终由“要我分”变为“我要分”,慢慢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小区的整体环境也得到改善。”下一步,连云港重点对全市66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加大推广力度,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升级,有计划地开展“两定一撤”,增加专、兼职人员配备,提高宣传活动开展频次,优化奖励机制,提高投放准确率,让广大居民“会分类、愿分类、真分类”。争取这66个小区年底前达到注册率90%以上,参与率80%以上。(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李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