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做好创新转型文章——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侧记

【连网】9月16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以下简称“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连云港市召开。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和城市、如何发力新基建带动经济发展、产业链复工复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开放枢纽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阐述,其中不乏对连云港市发展具有借鉴意义的做法和方法。

建设智慧城市 打造城市大脑

城市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感受到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性。

过去我们讲智慧城市概念时,更多强调局部的东西,比如智慧停车场、智慧窨井盖、智慧楼宇……慢慢地,一个城市的完整体系就被碎片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的创始者王坚表示,今天我们谈到的智慧城市是以城市大脑为标志的新的智慧城市概念。在这个概念下,城市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城市大脑就是把各司其职的部门系统协调起来,共同做好一件事。即从整体的角度系统地来解决和改善城市的问题。

不仅如此,真正的城市大脑建设可以让我们的城市像一个真正的生命体一样,随着时间而成长,随着处理事情的增多而不断积累经验,它的能力水平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简单地说,我们的城市,它自己有大脑,它自己会积累知识。比如我们每一个城市管理者的管理经验都会慢慢沉淀在城市大脑里边,这个不会随着管理者的离任而消失。这就意味着这些管理者的个人经验都会变成城市治理的经验,这个城市的治理能力就会逐步地提升。

这样的城市大脑,究竟是如何改变城市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呢?杭州市政府顾问翁钢粮分享了杭州的经验。疫情期间,杭州市基于城市大脑快速地建立了杭州的健康码制度,保障了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杭州的城市大脑分析发现大量的外地人在申请杭州健康码,杭州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出台了包车接人的复工复产精准新政,快速地满足了打工者的返程需求和杭州的企业用工需求。今年杭州城市大脑启用了一个功能叫“亲清在线”,它的作用很简单,就是在很少人力投入的情况下把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快速直接地送到企业和个人手里,实现了过去我们没有能力做到的事。如今杭州的城市大脑已经围绕法人和自然人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城市数据基础库,实现了城市居民看病、出行、旅游、停车四个场景的数字化。目前,杭州大部分的停车场实现了先停车后缴费;大部分的医院实现了先看病后缴费;游客入住三十秒办妥,进入景区二十秒完成。这就是城市大脑支配下的数字城市生活常态。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杭州还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地方性条例保障法人和自然人的数据安全,确保数据使用采集有监管,权力受到制衡。

加快转型升级 做优城市发展

如今,发展是各个城市最重要关注的热点。在这个大课题之下,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又是重中之重。

上半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经济总量40年来首次进入全国前十。“针对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我们更加注重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企业家早餐会就是这样应运而生。”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介绍,现在每月18日,南京都举办一场早餐会,已经举办了新型研发机构、数字经济等5场主题早餐,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共梳理了348项诉求,大部分诉求一个月内解决。为了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南京还发布了“四新”行动计划,从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四个方面入手,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此外,南京还通过梳理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8条重点产业链,制定了《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设立市领导“链长”责任制,开展强链补链专项行动。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目标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

南京围绕激活城市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而作为全国单打冠军企业最多的城市,宁波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宁波市的“隐形冠军”群体主要聚集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领域,还有部分“隐形冠军”拥有全国领先的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这些“隐形冠军”大部分与世界500强配套、技术水平或销售收入居全国前三位。宁波市副市长沈敏用一个企业的例子说明了宁波单打的厉害之处。宁波有一家名为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的行业冠军企业,几十年磨一剑,研发了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打破了国外公司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垄断。为了让这样的企业不断在宁波成长起来,宁波建立技术攻关、单项冠军培育、重点产业链培育“三张清单”,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到产业链的全链条培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创新技术产品转化、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重点产业补链强链、产业生态优化“五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年均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以上,培育打造若干条重点产业链。

以创新驱动发展  激活城市发展原动力

合肥是一匹奔跑的黑马,正在用创新来重塑城市气质和形象,在长三角一体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力争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表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合肥是一座追赶着的城市,也是一座奋进着的城市。我们的目标是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围绕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来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具体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芯屏器合”和“集终生智”。所谓“芯”是芯片产业,“屏”是平板显示产业,“器”是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合”是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集终生智”,“集”就是集成电路、动态储存;“终”指白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面向消费终端的现代制造业;“生”指生物医药大健康;“智”就是人工智能。合肥是个养人的地方,创新的天地。作为发展中的城市,合肥必须要寻找新赛道,有跟跑的心态,有并跑的信心,不断追赶,在新一轮城市竞争进程中跑得快跑得远。

徐汇是上海重要的商业集聚地,近年来,徐汇区围绕打造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标和核心区的目标,瞄准创新策源地、产业磁力场、应用试验田的功能定位,构筑人工智能的空间布局,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快车道”。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分享了徐汇产业发展经验。他说,徐汇最近着力打好三张牌,首先是营商环境牌。围绕营商环境,我们努力建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目前,我们借助“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大部分的政府事项一趟能办成。借助“一网统管”平台,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第二张牌是科创牌,在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积极对接新兴科技最前沿技术,连续三年承办了人工智能大会。毕竟今天城市与城市的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竞争,而是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竞争。为此,我们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涵盖基础层、技术层面、应用层的产业生产系统。第三张牌打出文化牌。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越应该营销我们的城市,推广我们的城市。(记者 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