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态优先 一鼓作“气” 连云港开出首张尾气超标罚单

【连网】9月15日,记者从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海州公安分局、海州生态环境局在开展机动车尾气联合执法检查时,检测到某柴油货车尾气超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并要求其尽快对车辆进行维修,这是“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机制建立以来,连云港市开出的首张罚单。

微信图片_20200916091146

为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近期成立4个工作组,分别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对海州区、连云区和开发区开展专项帮扶。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孙青科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各区精准治污,不断改善市区大气环境,给市民更多的蓝天美景。”

强化尾气治理,改善区域环境。机动车尾气是连云港PM2.5最主要来源,今年1至8月,PM2.5源解析显示,机动车尾气占PM2.5影响达39.8%,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市、区持续开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对新海电厂、四季农产品市场等重点区域和海连西路、新海路等重点路段加大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力度。海州区出台《机动车尾气综合巡查方案》,明确工作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916091150

海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董立文告诉记者:“通过对全区老旧车辆数量、分布区域、用途和行驶区间进行清查,建立老旧车辆管理台账。多部门联合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日常巡查,实现常态化管理。我们聚焦国省道路、进城通道、城市主干道和事故多发路段,严查严处农用车、渣土车及大型货车闯禁区、涉牌涉证、逾期未检验、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并不定期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大气治理是个系统工程,连云港市开发区明确了以治理工地扬尘、治理裸土堆场、治理交通污染、治理涉气企业、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燃煤使用等为主攻方向的“六治”思路,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全区62个建筑工地安装了围挡、喷淋设施以及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硬化裸土场地30多处,定期开展在用车尾气排放联合执法检查,落实车辆限行措施,黄河路、珠江路、泰山路等敏感路段禁止大型车辆通行,完成23家重点企业废气治理提升改造,对辖区344家餐饮店净化设施进行定期维护、长效管控,禁燃区内禁止销售、使用燃煤。通过综合治理,明显削减了PM2.5、VOCs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开发区还通过对接省环保集团等专业第三方,开展点位数据控制分析工作,并委托广州禾信公司对德源大气国控点位进行PM2.5源解析检测。

为管住空气质量,连云区下大力气专班落实人员强化对国控点位3处拆迁工地和2处建筑工地的“8个百分之百”的管控,确保雾炮、喷淋、冲洗、道路、覆盖等环节全部到位,力争根据气象条件分时开展扬尘施工作业。为了提升港口大气质量,连云港港建成8套码头高压变频岸电系统,13个泊位具备提供岸电条件,实现“一体两翼”岸电布局,覆盖了通用散货码头、件杂货码头、集装箱专业化码头等。连云港港岸电系统利用率呈逐年递增趋势,岸电接电量由2017年的3.15万千瓦时增加到2019年的15.3万千瓦时。并制定《防治船舶污染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放行为。

自活动开展至今,共使用燃油快速检测仪检测218艘次,送检测机构检测49艘次,查处3起燃油超标行为,形成了对船舶使用超标燃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