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每天,他穿过“半个城”,去上“一堂课”……

【连网】9月7日上午,刚做完手术的武新亮正躺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他焦急万分:“我想回去上课!”这位55岁的老教师是连云港市师专一附小徐圩校区的语文老师。他的家在海州区,任教的学校却在39公里外的徐圩新区。除了偶尔搭同事的便车上下班,很多时候,他都是骑电动车来回。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位衣着朴素的老教师穿城而过,是去给二十几个盐场孩子上一堂语文课。

穿城而过 他把病痛抛诸脑后

初见武新亮,你会注意到他奇怪的走路姿势,腰背无法挺直,总是微微弯着,这源自折磨他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今年暑假,武老师的腰病又犯了,在医院足足躺了两个月,手术后,医生说至少还得再休息两周。

从武新亮家到徐圩校区有39公里。有课的早晨,他吃完早餐,六点十几分就骑车出发。早上有点凉,他比上课时多穿了一件薄外套,车头上挂着的袋子里装着各种药品和书本。

离开市区,经徐新公路一路向东,穿过连绵起伏的山头,穿过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机动车呼啸而过。武新亮“得意”地说,他摸索出了一条近路,1个小时以内就能赶到学校。

微信图片_20200910095929

摸索前行 他把学习融入生活

上过武新亮课的学生都知道,他教书认真、耐心、脾气好,孩子们不怕他,和他很亲近。刚教书那年,武新亮20岁,班上有个学生只比他小一岁。那学生成绩不是很好,但他会把心事和武新亮说,还会到武老师家玩耍。

为了把课上好,武老师在1999年考过了办公自动化。见到记者,他还不忘记打听怎样编辑处理视频和图片,准备用在课件里。

微信图片_20200910100120

武新亮教过的学生遍布连云港市各条战线。学生陈守军现在也在徐圩校区任教。他说,做学生的时候,觉得武老师幽默风趣、知识渊博;成为同事后,越发感受到他强大的知识储备和好学的精神,他真正做到了“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学校刚刚开始推进信息化教学时,他就找到信息技术教师陈守军,虚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并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课堂。

扎根盐场 他把热忱奉献给家乡

武新亮的老家在徐圩盐场,他一路从徐圩盐场小学、徐圩中学读上来,1982年考入海州师范。毕业分配时,他推掉了留在市区学校的机会,他说,是盐场培养了我,我得回去。这一回去,就是几十年。他教过几个年级一起上课的复式班,教过几十人的大班,也教过只有20来人的小班,这些学生全都是盐场子弟。

微信图片_20200910095923

武新亮以前执教过的盐场小学、中学旧址仍在,被改造成了幼儿园和便民市场。武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便民市场买点海鲜或者蔬菜,他教过几乎每个摊贩家的孩子。在徐圩校区,像武新亮这样扎根盐场几十年的老师还有十几名。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才会有一批批的孩子走出盐场,走向自己的新天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