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化软实力构建取得重大突破 连云港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

【连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是集中体现历史底蕴、承载文化内涵、展示城市精神的最好城市名片。9月2日,记者从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江苏省政府已正式下发批复,同意将连云港列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据悉,此次成功申报是连云港市在相关领域的重大突破。而获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后,连云港将乘势而上,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微信图片_20200903092624

“连云港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据连云港市申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11月启动申名工作以来,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过程中,连云港市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立足城市特征,提炼城市价值,明确保护原则和目标,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配套规划,构建起一套多层次、网络化、多领域的名城保护规划体系。具体到连云港文物古迹的保护,历史街区、历史地段的修缮保护与环境整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等方面,都给予了现实支撑。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申名工作向两个方面深化。由保护单个文物古迹,向保护文物古迹的周边环境及整个历史街区的深化。由保护城市总体布局等物质空间结构,向保护城市特色与风貌延续等非物质要素的深化;在城市建设中更加注重中心城区古城格局、历史街巷、古镇古村和历史风貌的保护,及对新建项目风格、高度等方面的控制。

微信图片_20200903092627

“获批省级名城是阶段性目标,连云港市的最终目标是跻身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据介绍,“此次申报,是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构建和谐民生、彰显城市个性的客观需要,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形象内在要求和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对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美誉度,增强市民认同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o_1eh6qofb5qpsl5d7jm4k81uv318

接下来,连云港将根据省政府批复精神,严格按照相关条例要求,明确保护原则和重点,深化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深入研究发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和价值。同时认真编制好相关保护规划,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要求,并将主要内容纳入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合理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制定相关保护措施并严格实施等,助力港城顺利跻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