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江苏灌云:打造农房改善“农游融合样板” 江南美景搬进苏北乡村

【连网】轻轻潮河水一湾,游戏水鸟去却还,风吹芦苇切切语,传说银河落人间。依托潮河湾景区旖旎的自然风光,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潮河村建起了苏北的水墨雅居。

微信图片_20200830094750

复古的青瓦屋顶四角微微上翘,茂盛的绿植已经越过了院墙,绿叶透过镂空的雕花石窗探出身子,道路旁成排的柳树随风摇曳,荷塘边白色的蝴蝶轻歌曼舞,格子小砖砌成的花坛里藏不住争奇斗艳的颜色,地面上散落的花瓣留下一路芳香,这如诗如画的美景竟被潮河村村民们从江南“搬”进了村庄。

微信图片_20200830094759

李云家是潮河村建起的第一座二层小楼,推开院门,满眼翠绿,别致的设计风格让人依稀看到了苏州园林的影子,这滋润的小日子简直让人无法置信这里曾是省级经济薄弱村。“跟以前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潮河村党总支书记吴志江说,“原来村前都是泥巴路,整个村庄看起来很凌乱。我们这边种蒜薹,一下雨道路不通,大伙儿人抬肩挑才能送到大路上,现在路面硬化以后,车子都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2016年,潮河湾景区实施开发,潮河村顺势而为,以便民宜居为出发点,以潮河湾旅游为支柱,以溧阳为样板,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建起了农游相融的美丽乡村。

初春的菜花,盛夏的荷花,秋日里金葵争艳,寒冬中水美鱼肥,这四季更替的美景让潮河湾景区成功获评国家3A级风景区,也让潮河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的来源。村里以小潮河畔刘圩庄布局为基础谋划新农村建设,以原水系对接潮河湾为纽带,建设了两横一纵村庄主干道,建起村民休闲中心广场、公共停车场,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污水管道,新建公厕、污水处理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00830094802

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蒸蒸日上,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返乡创业,或是在此安居养老。现在,隔岸相望的潮河村和潮河湾景区已经连为一体,天蓝、水碧、村美、人和,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景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