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产业联动补链强链 “ 内外兼修”推动工业园区聚势蝶变

【连网】日前,在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海州区医疗器械产业园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人头攒动,数台大型机械来回作业,3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我们正在进行盒体车间的建设。”联宇医疗器械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杰介绍,原本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繁多,但是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迅速地办理了施工许可证,整个项目快速进入到全面施工阶段。

微信图片_20200829093451

联宇医疗器械项目是一个涉及一类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技术咨询服务的综合项目。项目总投资4.1亿元,占地4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550平方米。该项目投产后将为园区新增一家高端医疗企业。今年以来,这样的好项目目前已经有11家入驻海州区医疗器械产业园。

高端定位 推进园区“腾笼换鸟”

行走在海州工业园,记者感受到一只只“金凤凰”正在这里振翅高飞。原来,为了进一步提升园区质量,海州工业园确定了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项目引进理念,紧锣密鼓地实施“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一系列措施,为园区招商引资、节地增效、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全力推进海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829093445

“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笼子”,这只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紧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强化项目储备,形成在谈签约项目源源不断、开工投产项目接二连三,各类项目压茬推进的生动局面。”海州工业园党委书记刘虹表示,“腾笼换鸟”一定换来的是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引领,海州工业园经济发展再次腾飞。

盘活资源 提升园区品位

海州工业园从化解遗留问题、解决瓶颈制约着手,有序推进“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全面梳理闲置土地和低效企业,通过市场化、法治化途径盘活闲置厂房土地,腾退低效用地。

微信图片_20200829093454

截至目前,园区已盘活企业4家,盘活闲置土地380亩,厂房办公楼建筑面积58758平方米,其中,原美麟大厦收购后作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的建设用地,现已进场进行场地平整。通过盘活的土地,成功引进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恒科双创”产业港等重点项目,亩均税收从2017年11.8万元/亩提升至18万元/亩。“我们园区的发展不仅要求“快”,更看重“质”,这个“质”就是发展质效,体现在经济指标上就是亩均效益。”海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强表示,园区将突出做强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让产业既“长个头”更“增质量”。

提升门槛 吸引新产业落地生根

近年来,海州工业园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通过关停或搬迁港师胶业、天福莱、泰格油墨等环保隐患较多的企业,整治工艺低端落后、附加值低的企业,大力发展都市工业、总部经济和枢纽经济,培育香海湖总部经济楼宇群。依托兴亿达大厦、昊海大厦、盛世常宁工业孵化中心等总部经济载体,吸引一批总部型、创业型企业,打造一批千万级纳税、亿元级产值的“空中开发区”。

微信图片_20200829093448

“我们之所以把企业落在这里,主要考虑边上就是商业综合体,便于年轻人集聚。”新丝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浦亚坦言,作为一家目标客户以年轻人为主的公司,他们十分青睐海州工业园周边的综合配套。

“开笼引凤”促发展 增效创双赢

随着海州工业园实施转型升级提升工程,园区项目集聚能力更强态势。园区坚持以项目促转型“强筋壮骨”,以投入添后劲“蓄能增势”。全面推行机关工作人员“三选一”工作,形成172人全员招商大格局,吹响专业团队与职能部门协同招商的 “大会战”号角,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显著,有效招商信息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0%。同时,园区通过并购、股权合作等方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园区平台公司投资入股力磁医疗、中昊房车等多家市场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强势助推企业发展,承担园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和新媒体孵化基地项目两大项目建设。

“最好的奋斗就是落实,行胜于言、实干为要。现在距离年底“交卷”时间还不足半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海州工业园将拧成一股绳,合力攻项目,在指标完成、项目储备、地块征收、资产盘活、人才招引上实现“五大突破”,在全区推进高质发展上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贡献。”海州工业园党委书记刘虹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