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灌南:不论学历 只重技术 灌南1000余名“土专家”成为致富领头雁

【连网】听说不用学历,只要有技术和能力就可以评职称,今年53岁的连云港市灌南县硕项湖虾蟹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成武很是激动。从事螃蟹养殖11年,成立硕项湖虾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500多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没想到国家能想到我们这些农村养殖大户,如果能评上职称,也是对我多年养殖技术的认可。”宋成武表示。

微信截图_20200819171600

食用菌种植大户张晓华的工厂化杏鲍菇生产车间

灌南县张店镇居丰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浪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能手,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作为有着10多年“果龄”的“土专家”,十里八乡的果农都信他,遇到问题都找他请教。在他的带动下,张店镇已有20多户农民发展葡萄种植,累计种植面积3000多亩,带动当地150多名低收入群众就业。孙浪种植的“夏黑”葡萄连续多年获得江苏葡萄“三品”发展经验交流会暨中国南方“中山杯”葡萄评比金奖,2017年5月,孙浪被评为连云港市乡土人才十佳能人,今年,孙浪又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微信截图_20200819171608

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孙浪的葡萄园带动附近低收入户就业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缺的是人才,少的是项目。而那些在农村的种植高手、养殖能人,他们的生活与群众融为一体,他们的情感扎根脚下的土地,如果能发挥这些“土专家”的作用,群众脱贫的路子会更广,步子会迈得更实。

微信截图_20200819171616

种植能手孙浪种植的阳光玫瑰长势喜人

近年来,灌南县把稻田综合种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今年40多岁的李集镇李集社区刘亚新有丰富的龙虾养殖经验,他摸索的“有机稻米+小龙虾”的种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发展的路子。作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培养对象,刘亚新觉得自己有责任带动身边更多的村民走生态种养道路,一开始,不少村民担心没技术,缺少销售路子,刘亚新自告奋勇做起了义务“技术顾问”,坚定了村民养殖的信心。现如今,李集社区有20多户村民养殖小龙虾,养殖规模2000多亩。

微信截图_20200819171622

刘亚新的稻虾基地

近年来,灌南县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逐村摸排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4类乡土人才1000多名,通过政治引领、乡情感召、政策扶持、关爱激励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成为产业振兴、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与此同时,灌南县还对综合素质高、愿意在农村工作、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微信截图_20200819171634

螃蟹大户——宋成武

长期以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学历低、无职称等原因,社会影响力普遍不高。为了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今年,灌南县启动对乡土人才开展职称评定工作,目前全县已有70多名“土专家”通过职称资格审查,让他们成为有技艺、有创新、有职称、有思想的“四有”乡土人才,充分激发乡土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活力。

微信截图_20200819171640

县职称办给种养大户送证书

“乡土人才立足本地本土,自身就是当地农村的生产主体,有着脱贫致富的内在需求。近年来,我们通过把农村乡土人才培养成脱贫攻坚的领军人和带动者,使一大批乡土人才穿梭在农村科技服务第一线,为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灌南县人社局局长赵学荣说。

相关新闻